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7年台灣領袖高峰會
期數:2018/02
作者:編輯室
由標竿教育基金會主辦、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基督教救助協會協辦的「2017台灣領袖高峰會」,於去年11月3-4日在高雄武昌教會開跑,而後陸續在台南聖教會(11/10-11/11)、花蓮美崙浸信會(11/17-11/18)、台北新店行道會美河堂(11/24-11/25)、台東城市生命泉教會(12/1-12/2)、新竹北門聖教會(12/8-12/9)及台中東海靈糧堂(12/15-12/16)舉行。7個場次共吸引3300位企業領袖與教牧同工參加。在各場首日晚上並舉行青年之夜,邀請30歲以下的青年免費參加,總共有1100名青年領袖與會。
 
60 國語言 128 個國家 影響40 萬人
由美國柳溪協會(Willow Creek Association)所主辦的全球領袖高峰會(The Global LeadershipSummit)自1995年創立以來,22年來已成為全球教會與企業領袖每一年最期盼、最有口碑的領袖研習聚會之一!2017年全球領袖高峰會於8月11-12日在美國芝加哥柳溪教會舉行,除了美國現場8000位與會者外,也同時透過衛星實況傳送到美加375個聚會點。會後並翻譯成60國語言,在128個國家、1300個據點以大螢幕方式播映,估計全球有40萬名領袖參加。

領袖高峰會是一個幫助忠心基督徒持續委身的運動,無論與會者來自何種文化、種族、語言、教派與職業,都能在兩天的課程中被鼓勵、強化與裝備,進而在神的計畫中,扮演神所呼召的獨特角色,發揮最大的領導影響力。標竿教育基金會自2009年取得柳溪協會授權,負責將課程翻成中文,並在台舉行領袖高峰會,8年來累計已有18,000多人次參加。

2017年台灣領袖高峰會以「勇者無懼」為主題,每場舉行2天,共12堂課。課程前後均由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與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擔任課程促進員,幫助與會者掌握重點,激發思考。
 
老兵不死 挺身而進
第一堂由美國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主講。他以童年時帶領全班搗蛋,卻因老師一番激勵,在心中種下領導種子的經歷,挑戰與會者向發掘自己領袖潛能的人表達感謝。同時也鼓勵領袖們要在分歧無禮的時代發揮影響力,如堅守10條「尊重守則」:
一、不醜化異議者;
二、在激烈對話中不以惡語傷人;
三、不打斷發言,不強行發言;
四、說話音量要節制, 並拒絕使用刻薄或刺激性言語;
五、對人言行要合乎禮節;
六、不以刻板印象看人,不對人妄下定論;
七、犯錯立刻道歉,不強詞否認或推諉卸責;
八、發表意見要謹慎,並保留修正空間;
九、說到做到,言出必行;
十、在團隊中制定「尊重守則」,並貫徹到底。 
65歲的他,最後分享過去6年來,如何與教會長老一起選定接班人的歷程。鼓勵領袖們要常透過禱告來尋求神的旨意,並堅信神必會為我們現階段的故事安排最好的結局,讓我們走進祂為我們安排的新計畫裡。
 
第二堂由「臉書」營運長雪柔‧ 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主講「擁抱B選項」。她分享自己的成長與求職歷程,鼓勵與會者認知自己的領袖身份,相信自己一生中必有使命需要達成。她提出「從大處著眼」的理論,分享聘僱人有兩個重要原則:一、聘僱能力超強的人;二、聘僱日後需要,即使眼前不需要的人。這位「挺身而進」(Lean In)運動的推動者,也鼓勵女性要勇敢走出框架,向人生使命邁進,並呼籲不分男女要一起建立更平等的世界。她也分享自己如何走過先生大維意外過世的創傷,如何在當中學習成長,進而擁有更具深度、更懂感恩、更有意義的人生,並更深體會到如何陪伴悲傷者。
 
尋找工作意義 保留白色空間
第三堂課由擔任谷歌(Google)人資長11年的拉茲洛.博克(Laszlo Bock)分享「剖析谷歌:轉化你的生活與領導」。他表示,多次獲選為「全美最佳職場」的谷歌,有許多適用全球企業的管理方式,因為不分國家、種族,大家追求的都一樣:一點幸福、一點意義、被看重、有點影響力。而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就要賦予工作意義,比如:一、找出做這份工作的原因;二、問身邊的人他做這份工作的原因;三、拜訪因你的工作而受惠的人。

第四堂課「策略性暫停」,由著名諮商家與演說家茱莉亞‧芳特(Juliet Funt)主講。她指出,要避免過勞,就要找出「白色空間」,也就是在活動與活動間有策略性的暫停。「白色空間」沒有規則、沒有目標,它是一個沒有邊界的自由體驗,是讓心思隨興跟著感覺走,進而能去思想那些從未思想過的事。但要如何才能擁有更多「白色空間」呢?第一步「辨認出小偷」,第二步「用問題擊倒小偷」。「小偷」就是讓我們因失衡而陷入過勞的驅力,比如:「衝勁小偷」-因衝勁過度,變成過勞;「卓越小偷」-過度追求卓越,變成完美主義:「資訊小偷」-熱愛資訊,結果資訊爆炸;「活動小偷」-活動太多變成失控。要先辨認出這些小偷,再用問題擊倒他們,比如:「有什麼是我可以放手的嗎?」「好到什麼程度才夠好?」「我真正需要知道的是什麼?」「什麼才真的值得我留意?」

重新組合已知 營造「無與倫比」
「變革世代的創意領導」由瑞典interesting.org創辦人費德里克‧艾恩(Fredrik H r n)主講。他分享如何激發創意,如何培養點子觀察力。他說所謂的「點子」,其實不過是「把兩個已知的事物,用新的方法重新組合」。點子=人( 知識+ 資訊) 。人不能憑空創造, 只有上帝能,而祂也創造了。我們凡人,只能組合既有的事物。
 
第一天最後一堂課「無與倫比」,由第五度擔任GLS講員,獲選全美十大傑出牧師的安迪‧史丹利(Andy Stanley)主講。他分享他所創立的北點教會過去20年來之所以快速增長,主因在於有「無與倫比」的產品(獨特且更好的產品)!一個領袖無論帶領什麼團隊,最大的希望與責任,就是要營造出一種組織文化,能夠認出而不會抗拒無與倫比的事。如何營造?一、要學習,不要批評;二、保持開闊的眼界和心胸;三、用「哇」取代「怎麼做」;四、提出無與倫比的問題:它獨特嗎?它有更好嗎?它「真的」更好嗎?
 
培養恆毅力 在艱難中領導
第二天第一堂課「恆毅力」,由《恆毅力》(Grit)一書作者李惠安(Angela Duckworth)主講。傑出成就的秘訣是什麼?李惠安在廣泛研究心理學和神經科學後發現,成功的秘訣,源自於她所謂的「恆毅力」。恆毅力不是天賦,不是智力,不是美麗,不是運氣,而是針對長期目標抱持的熱情和堅持。她分享了四個培養恆毅力的方法,包括:一、在強化弱點前,先發展興趣;二、了解刻意練習法(設定目標→全神貫注→取得反饋意見→反思和改進→重複整個過程);三、培養目的;四、改變固定思維。
 
第八堂「在艱難中領導」,由有「美國年輕的曼德拉」美譽的社會運動家布萊恩‧史蒂文森(Bryan Stevenson)主講。他表示,一個成功的領袖,必須改變世界、維護正義、迎接艱難的挑戰。而要做到這些,就必須做到四點:一、貼近受苦的人和需要幫助的人;二、願意改變、修正讓問題持續下去的標籤;三、懷抱盼望;四、走出舒適圈。身為一個拯救無數無辜死刑犯、受虐囚犯、精神病患、被重判孩童的律師,他表示,自己也有走不下去的時候,但他過程中體悟:「我做這些不是因為我是律師,而是意識到自己也是破碎的。在破碎中,才能明白領導的真義。破碎教導我認識恩典、憐憫的力量和救贖大能。我堅信貧窮的相反是正義,當正義伸張,貧窮的成因就能被拆毀。」
 
分享生命挫敗 找出生命亮點
第九堂課由全美第一大露營車供應商,同時也在美國熱門節目「利益者The Profit」中擔綱的馬克斯‧萊姆尼斯(Marcus Lemonis)主講「一切搞定:人、過程、成果」。投資經驗豐富的他,首先分享自己生命中挫敗的故事,進而對如何帶領團隊提出五項建議:一、更認識自己;二、敞開自己;三、服事人群;四、容忍差異;五、明白使命。
 
第十堂課是由喜劇演員麥可二世(Michael Jr)主講「沒有演出的喜劇」。他分享笑話運作原理:要先「鋪陳」,然後引出「亮點」。「鋪陳」是喜劇演員用盡才華與資源,把觀眾引導到一個方向上。「亮點」是用出乎意料的方法改變方向。當人跟上亮點時,就會頓悟、滿足和喜樂。
 
人的生命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有一個鋪陳,就是已經擁有的東西。但人的「亮點」在於:了解你的使命是什麼。他以最近所拍攝的影片《沒有演出的喜劇》為例,點出甚麼是「鋪陳」,甚麼是「亮點」。為了替育有12個孩子的查理森家募資購買廂型車,他決定辦賣票募資表演,劇名是「沒有演出的喜劇」。他對查理森家說要拍攝他們的故事募資,實際上卻是早已買好車,放在他們家門外…。
 
找出優秀團隊特徵 建造有勇氣的群體
第十一堂課「重塑績效管理」,由被評選為全球前50名思想家的馬克斯.巴金漢(Marcus Buckinham)主講。他鼓勵領袖要帶領員工發揮優勢、學做正確的事,並指出優秀團隊的八個特徵(如下圖):
最後一堂課由20年來持續打擊人口販賣的反奴隸組識「國際公義使命團」(IJM)創辦人蓋瑞‧郝根(Gary Haugen)主講「勇者無懼」。他指出,這世上即使有最好的領袖訓練,但只要心生恐懼,英雄就無用武之地。如何才能勇敢無懼?他指出三個步驟:坦白列出自身的恐懼和憂慮;從夢想的防守者變為進攻者; 建造有勇氣的群體,如同主耶穌基督這位真正的戰士所做的。
 
他舉IJM在肯亞的同工被惡警虐殺後,如何從中團結且增長的實例,「創造你的上帝早已賜給你愛的轉化力量,如果我們能堅守這個真理,那麼我們的領導將無所畏懼。」 
 
 與會者回應
陳力嘉 DLC 鑽石生活
陳力嘉表示,連續兩次參加,讓他公司的團隊成功升級。尤其海波斯牧師所說的「將未來的目標寫出來,並揭示眾人」,給了他很好的提醒。他說:「只用口頭提醒,很容易左耳進右耳出。唯有寫出來,並在會議中反覆提醒,才能確實刻在大家的心版上。 
陳冠宇傳道  桃園溢恩堂
雖然才30出頭,但陳冠宇對海波斯牧師面對交棒的態度,感觸良多。「其實無論求學、工作或服事上帝,彼此間環環相扣;一環的結束,是另一環的開始。我雖剛從信義神學院畢業,但相信神也必將為我的結束和新開始,安排最動人的故事。」
 郭亞聖  台東成功長老會
在射箭比賽屢獲獎項的「輪椅神射手」郭亞聖說,拉茲洛.博克索分享的「Google超級用人學」,擴張了他的思想。讓他明白一個好的領袖,必須提供團隊更多自由與透明的資訊,並加強彼此間的連結,如此才能激起組織內部更多的進步。
 周昭敏、楊慧純夫婦 監獄服事
從美國退休回台、投入監獄服事的周昭敏夫
婦,連續第三年參加。他們對布萊恩.史蒂文森的「在艱難中領導」,特別有感觸!「激勵我們即使面對挫敗,也絕不能放棄。」「現在參加高峰會,已成為我們夫婦每年最大的期待和充電時刻了。」
吳炘庭 巨上國際總經理
萊姆尼斯的課程,讓吳炘庭印象深刻。萊姆尼斯專門幫企業「健檢」,提供經營上的建議,協助企業翻轉。而吳炘庭自己也有經營汽車配件事業,講師剛好也是露營車供應商,兩者相似的部分讓他深感獲益。吳炘庭說:「課程後,我立即加他臉書。除了吸收他每日更新的訊息,未來也想直接透過臉書,向他請益經營上的疑問。」
鄭惠安 薩摩亞商知予國際資深顧問
鄭惠安認為許多台灣企業的管理,仍存在著明顯的階級,管理者期待下屬使命必達,也不輕易透露自己的軟弱。但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卻認為,要有團隊的觀念,即使身為領導者的她,碰到困難也會向下屬表示自己的弱點,希望他們能伸出援手,一起完成任務。鄭惠安說:「這種制度較人性化,雙方的關係像教練與球員,也是目前開始流行的一種管理法。」
李麗華牧師 I do我願意基督教會
李麗華牧師表示,布萊恩「在艱難中領導」的分享,深深感動她的心:
「我意識到我做這些,不是因為我是律師。
我做這些,不是因為誰要我做
我做這些,不是因為這很重要
我做這些,不是為了人權
我做這些,不是為了法律或正義
我了解到,我做這些是因為我也是破碎的
有時在破碎中,我們才會了解,什麼是真正的領導
破碎教導我們什麼是恩典
破碎教導我們憐憫的力量
破碎教導我們救贖的大能
身為領袖,我們不能假設,我們有別人沒有的特質
我們必須分辨出跟隨者內在的破碎
 
【青年之夜-微光成事】
 
圖文/簡伯駿
 
從2016年開始,標竿教育基金會在7場「領袖高峰會」的第一天晚上,都舉行「青年之夜」,邀請30歲以下的青年免費參加。2017年的青年之夜以「微光成事」為題,總共有1100位青年與會。
 
走出破口 點亮黑暗
這次在會中,播放了領袖高峰會的兩部影片。第一部是去年高峰會的影片「饒恕的力量」。讓青年人透過盧安達種族大屠殺倖存者伊瑪奇蕾.伊莉芭吉札(Immaculee Ilibagiza)的故事, 學習如何寬恕曾傷害她的人, 進而走出黑暗, 擁抱新生。另一部是2010年的影片-「滿懷盼望的領導」。讓青年人從澳洲Hillsong教會牧師克莉絲汀.凱恩牧師(Christine Caine)的痛苦回憶,了解在毫無盼望時,仍能靠神滿有指望。另外還邀請在2014年以赤腳徒步全台、為尼泊爾孩子募鞋的青年詹上逸,分享如何走出生命破口,以生命微光照亮弱勢孩子。
 
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表示,如同舊約先知約拿,每個人生命都有破口,也常因此逃避神。人生之所以卡關,常只是看到眼前,而不見神的全盤計畫。但縱使生命之光十分微弱,基督徒仍能靠神點亮黑暗,發揮影響。就像伊莉芭吉札、凱恩與詹上逸,他們都曾身陷人生最深的黑暗中,但最終仍靠神的愛走出陰霾,成為深具影響力的領袖。
 
生命翻轉 榮耀勳章
因著上帝的愛, 伊莉芭吉札得以走出家人被屠殺的傷痛,進而寬恕加害者,活出平安、希望、饒恕的生命!凱恩牧師則靠著來自神的信心與盼望,擺脫傷痕累累的童年記憶,如今成為一個以熱情洋溢、勇於創新、善於教導著稱的國際知名牧者!詹上逸自小家庭失能,國中起便常露宿街頭或流連網咖。
 
因為打球認識了牧師的孩子,而進到牧師的家,被他們的愛轉變,從此生命不再一樣。在牧師的陪伴鼓勵下,他後來不但考上國立大學,就學期間還赤腳徒步環台,為尼泊爾孤兒募款買鞋。這三位的生命傷口,都已被神的愛轉化成閃亮勳章,讓世人因此得見上帝的榮耀。
 
每場青年之夜尾聲,都會將現場的燈全部關上,邀請願意改變世界的青年們,一起打開手機螢幕的光,藉此宣告未來一年,自己也要靠神「微光成事」!讓我們一起禱告,願這些青年們,在不久的將來也能踏上青年之夜的舞台,演奏出一篇篇動人的生命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