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交託
期數:2014/11
作者:夏昊霝牧師

領導力是在人心中形塑目標,並持續領人前進的力量。但如何讓人持續成長,甚至超越領導者自己?關鍵在於「交託」。「交託」的聖經原文意思是「放在他人面前」,更白話地說就是:「放手讓跟隨者去跟隨別人」。乍聽之下這像是失去領導力,其實不然。

 
領導力的指標不是有多少人跟著你走,而是有多少人能因為你的影響而走進目標。摩西雖在離世前將「領導權」交託約書亞,但他的「領導力」卻因約書亞而延續。至終摩西未領一人走入迦南,但若非摩西,也沒人能走進迦南。這才是領導力!
 
不斷交託的保羅
 
保羅非常懂得交託。他每到一個地方建立教會,就將領導權交託給所選立的長老,又把他們都「交託所信的主」(徒十四:23),然後繼續旅行,建立下一個教會。交託,是保羅事奉果效倍增的訣竅。
 
既知道這將是最後一次與以弗所長老見面,保羅就說:「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廿:32)
 
讓我們從這裡來學習關於「交託」的兩個重點。
 
交託是止於自己該做的
 
保羅大可定居於以弗所,長期陪伴牧養他們直到終老;況且保羅自己做,豈會做得比眾長老差呢?但他明白這不是自己該做的,因此放手把跟隨者交給其他領導者(眾長老),又把他們都交託給神。
 
「交託」難免有風險!若跟隨者不跟從新領袖怎麼辦?跟隨者走偏了又該如何?這些問題正好保羅都遇過,哥林多教會就曾讓保羅傷透腦筋(參林後二:3、十一:2、十二:17-18)。但即便如此,他仍止於自己該做的,將其他的全然交託。
 
一位管理大師曾感嘆:「半數以上的領導者根本不用學習該做什麼,而是要學習不該做什麼。」當你恨不得自己接手,又發現一天24 小時不夠用,何不停下來,放手交託別人,又將他們全然交託給神呢?
 
交託使領導力無限延伸
 
在各處傳福音建立教會的保羅,非常清楚真正能建立人的,不是自己,而是福音,也就是「神與他恩惠的道」(徒廿:32)。因此時候到了,他就將以弗所教會完全交託那比自己更能成全教會的。
 
保羅藉著交託,帶領以弗所走上最美的路,更提醒後繼者們「也要交託」(提後二:2)。「交託」,使教會得以超越保羅的有限,不斷傳承、擴大,接力完成大使命。如今,保羅早已離世不再領導教會,但保羅的領導力,仍帶動著每一位基督徒,向著標竿直跑。
 
所有「領導者」都是有限的。交託,卻讓「領導力」無限延伸。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輕省的領導之道
 
保羅交託了,所以能心無罣礙,繼續努力面前的旅程。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放不下,是壓垮所有領導者的羽毛。交託,就得輕省。
 
一起來學習保羅的領導力。交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