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蒙古草原 台灣有愛
期數:2014/05
作者:沈前睿牧師/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沈前睿牧師是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的秘書長,也是Blessing KhureeChurch 的牧師。他們家是蒙古第一個接受福音的華人家庭。2010 年蒙古宣教異象之旅,我們認識了沈牧師,2011 年4 月於烏蘭巴托成立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開始了對蒙古的一連串福音與救助事工。

─編按
 
36%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蒙古國(外蒙古)面積為1,564,116 平方公里,約為44 個台灣大,是世界上國土面積第19 大的國家,也是僅次於哈薩克的世界第二大內陸國家。但人口不到300 萬,且近半數住在首都烏蘭巴托,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主權國家。
 
蒙古可耕地少,大部分國土被草原覆蓋。北部和西部多山脈,南部為戈壁沙漠。約30%的人口從事游牧或半游牧。蒙古資源豐富,近年經濟也大幅增長,但大部分人民收入仍然很低,國民平均所得約為3000 美金。貧富懸殊很大,36%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消費物價很高,通貨膨脹率也很高。
 
蒙古22%的人民沒有任何信仰,主要宗教為藏傳佛教,佔人口63%;基督教約4%;伊斯蘭教3%;撒滿教3%。
 
近年來教會發展停滯
 
1990 年,蒙古從一個共產國家改革成為民主國家,福音的大門也隨之而開。約有200 位被按立為牧師,約350 位領袖在各聖經學院接受為期2至4 年的神學教育。約有5 萬名基督徒、600 間教會,基督徒比例約4%。
 
蒙古教會雖然只有20 年的歷史,但2003 年時基督徒比率曾一度高到7.9%。可惜最近5 年,教會發展處於停滯狀態。歸根究柢,主要是經濟快速發展,物質主義興盛,弟兄姊妹不願過委身生活。加上教會傳道人不足,門徒培訓不夠,導致信徒流失嚴重。
 
近年信徒數量減少,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早期外來宣教士多,社會服務工作成效顯著。而今,因大多數宣教士已回國,連帶著許多資源也帶走了。資源不足,即使想「愛鄰舍如同自己」,也無能為力。因此蒙古教會大多只能關注教會內部服事,對社區影響力幾近於零。
 
蒙古90% 的教會都是50 人以下的小教會,且實際聚會人數多只在20 ~ 30 人。教牧同工們常面臨困境:經濟能力不佳、欠缺教會增長策略、沒有共同事奉的伙伴、學習資源不足。
 
過去兩年來,感謝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基督教救助協會」對蒙古教會的支持
讓我們能成立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打造一個服務眾教會與社區的平台,實際地走入人群中,作光、作鹽。目前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已完成的工作有:
 
● 資助45 位偏遠貧困的教牧同工
● 支持9 個教會陪讀班、135 位弱勢學童
● 透過5 間教會,每月固定對25 個經濟弱勢家庭提供食物援助
● 提供弱勢者醫療保險或重症醫療費
● 提供30 位清寒大學生獎助學金
● 在2 個缺水地區的教會挖井,提供當地居民免費用水
● 每年主辦蒙古領袖高峰會
● 每年主辦蒙古健康教會研討會
 
感謝來自台灣的資助
 
我們所認領的45 位宣教士中,不乏三餐不繼者。Bulgan 省的Otgonbaatar 牧師說:「感謝來自台灣的資助,不然我的孩子生病了都不能就醫。」
 
Ganbaatar 牧師住在距烏蘭巴托1037 公里遠的Govi-Altai 省,患有膽結石,也是因為我們的醫療救助金,才得以開刀。現任蒙古福音聯會秘書長Otgonbaatar,太太得了嚴重的關節炎,沒錢就醫,多年臥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感謝台灣的救助協會特別為她專案募款,才能到韓國就醫。現在她已完全康復,行動自如!
 
去年一對失去雙親的姊弟,姊姊患有膽囊炎,弟弟打工讀大學。也是在我們資助醫療費後,姐姐才得以動手術。現在姊弟倆都非常熱心地在教會服事。
 
在陪讀班事工方面,我們所支持的135 個陪讀班學生中,已有57 個固定參加教會兒童聚會。這些孩子全來自貧困家庭, 家裡常有一餐沒一餐。有些孩子之所以來陪讀班,是因為在這裡可
以吃飽。
 
清寒大學生助學金專案,是我們鼓勵年輕基督徒委身教會事奉的一份祝福。目前30 位大學生都在教會或陪讀班中服事。至於接受食物救助的25個弱勢家庭,其中12 個家庭已加入當地教會!
 
請為蒙古禱告
 
● 求主綑綁薩滿教在蒙古近期快速擴張的勢力。
● 求主復興蒙古教會,教牧與信徒們靈命增長,為神國度大發熱心。
● 求主使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同工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2014 年事工推展順利,榮神益人。
● 求主保守我們一家平安,4 個女兒健康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