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練的生命素養 — 寬容饒恕
期數:2023/12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 牧師

「寬容饒恕」是個人生命、人際關係中的巨大能力,也是屬靈領袖、生命教練的必備素養。而約瑟坎坷又戲劇性的人生,即是「寬容饒恕」的最佳典範!

約瑟因受父母寵愛,常向父親舉報哥哥們的惡行,而令他們嫉恨不已。他又兩次夢見哥哥們向他下拜,這使得他們更加痛恨。結果當約瑟去探訪在示劍放羊的哥哥們時,他們竟起意害他,把年僅 17 歲的約瑟賣到埃及為奴。

可憐的約瑟不僅被賣為奴,還被誣陷入獄。幾經波折,幸好上帝眷顧,因為法老解夢,並成功預告埃及將經歷 7 個豐年與 7 個荒年,而被法老任命為相,最後統管全國事務與糧食。那時他 30 歲!

到了荒年的第 2 年,父親雅各打發約瑟的10個哥哥到埃及買糧。經過 22 年的分離,約瑟一眼就認出哥哥們,但他們卻認不出由少年變為成人,如今已貴為宰相的約瑟。約瑟是怎麼走過「寬容饒恕」的歷程,與哥哥們和解的呢?

他透過多次測試,來看他們是否改變習性,已學會兄弟相愛相顧之道!約瑟先將哥哥們下監3 天,然後將西緬扣為人質,要求下次帶最小的弟弟便雅憫一起前來。又將價銀藏在他們的糧袋中,讓他們承受極大壓力。

父親雅各雖然不肯讓便雅憫前去,但無奈糧食用盡,最後在哥哥們極力保證下,不得已讓便雅憫前往。這時約瑟再次把價銀藏在每人的糧袋中,又將自己的銀杯藏在便雅憫袋裡。結果兄弟們才剛出城,約瑟便派人追趕,在便雅憫糧袋中搜出銀杯。還好猶大只得向約瑟求情,說明父親已失去 1 個兒子,若再失去 1 個,必會悲悲慘慘地下陰間,甚至求約瑟讓他代替便雅憫被囚。

約瑟一再以高壓情境來測試,終於確認哥哥們已更新改變,學會兄弟相愛相顧之道。當人能「更新改變」,不再拘泥於過去的偏見、衝突、冤仇、屈辱時,即能得著「寬容饒恕」的根基!

約瑟與兄弟們相認時,他情不自禁、放聲大哭,連城裡的埃及人與王宮裡的法老都聽見。徹底的「釋放情緒」,能將心中的傷害、痛苦、冤屈、渴望…,傾洩一空。約瑟的放聲大哭、釋放情緒,其實是「寬容饒恕」的必經歷程!

當最後約瑟與兄弟相認時,哥哥們當然憂喜驚懼,然而約瑟卻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上帝。」

若我們能從上帝的眼光與高度來看衝突、冤曲、誤會、屈辱等,則就會對怨恨、傷害、委屈、痛苦、眼淚,有不同的詮釋與領受;也因此就能領悟到「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而這時「寬容饒恕」就自然成為生命的果子了!

願我們能常常操練「更新改變」、「釋放情緒」、「上帝眼光看事件」,成為「寬容饒恕」的屬靈領袖與生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