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翻轉吧教會:翻轉讀經生活
期數:2023/12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 牧師

般來說,有能力閱讀學習的基督徒,最常使用的讀經方法大概有:速讀、禱讀、默想、背誦、研讀等5個方法。

「速讀聖經」是為了建立對聖經的整體概念,並在經年累月的速讀中,慢慢地蘊藏大量經文在心靈中,使上帝的話成為日常生活的腳前燈、路上光。「禱讀聖經」是最常用的靈修讀經方法,也就是所謂的「讀讀禱禱」、「禱禱讀讀」。「默想聖經」是禱讀或研讀聖經後的心靈深化操練。「背誦聖經」是為了讓我們建立「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的價值觀與生活。

至於「研讀聖經」,方法還不少,最多人採用的是「歸納法研經」。可惜,因為研讀聖經是比較需要花功夫的讀經方法,以至於基督徒大多依賴聽道,反而比較少花功夫研讀聖經。其實只要多多操練,用「歸納法」研讀聖經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難。

如果你可以使用 ppt 簡報檔,也許可以制式地使用以下這幾張 ppt 來進行「歸納法研經」。其進行次序如下,茲以「彼得後書一:3-11」為例:(因篇幅所限,每頁 ppt 僅露出表頭,表頭下就是研讀經文與標註,如 1-4。)

要「翻轉教會」,其實需要著力的是「翻轉信徒」。我們需要「翻轉靈修」、「翻轉禱告」、「翻轉讀經」,這些當然都需要花功夫!

得救成為基督徒只因著信,不是依靠行為,但是成聖卻需要花功夫。「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當然,研讀聖經不是努力進入天國的要件,遵行上帝話語才是。然而,
有能力閱讀、學習的人,研經當然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地「遵行上帝話語」。讓我們一起來翻轉我們的讀經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