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為了神國度拒絕性騷擾;為了神榮耀不害怕舉報
期數:2023/12
作者:教會發展中心主任 陶牧群 牧師

認識王道維老師很多年了,特別是推動「同婚」公投的那幾年。當時王老師每週都邀請一些基督徒牧長、弟兄姊妹,參加他主辦的「友善交流座談會」。他認為,在贊同與反對之外,「對話」是教會面對同志議題的第3條路。我也參加過一次,雖然因時間關係沒辦法繼續,但對王老師印象深刻。

2018 年 9 月我們再次見面,當時我們準備辦「關鍵面對—人工智慧與教會牧養」。我發現,在 AI 領域,王老師還真是專家。他當時是國家理論中心「跨領域可解釋性AI 研究小組」的召集人,所以我們就邀請他分享專題:「從基督信仰看人工智慧的挑戰」。

從此,我們和王老師成為好戰友。在許多與教會相關的專題上,都彼此支援。後來王老師還邀請我們舉辦一場線上的「關鍵面對—當耶穌遇見同志」。今年初,王老師約我吃飯,我們就吃出了一個新計畫(我偷偷取名「牧者安心計畫」),希望鼓勵教會牧者,把諮商、協談、被教練,當作服事的日常。但直到年中,夏昊霝牧師把我加進一個群組,在裡面看到王道維老師,才知道老師又有新想法了!

面對台灣教會性騷擾

王老師的新想法是,希望和台灣教會一起面對教會中的性騷擾問題!雖說是新想法,但其實這件事已經慢了。原來幾年前,台灣教會就曾爆出一連串的性騷擾事件,但沒有引起太多的關注。直到今年 5 月,台灣掀起「me too」風波,才引起民眾的廣泛注意!當然,教會也不能置身事外。

但是,怎樣才能引起教會的關注呢?王老師想做一個教會內的性騷擾調查,希望了解台灣教會的「性騷擾」問題嚴不嚴重。而我則想舉辦一場「關鍵面對—透明世代 · 踹共教會」。於是我們邀請 iM 教會松慕強牧師、The Hope 教會萬力豪牧師、Youtuber 傳道人迺哥、佳音電台主持人咖啡貓、性騷議題研究者郭宇欣傳道等,當然還有計畫發起人王道維老師。希望好好地來討論教會該如何敞開、自我揭露,及面對特殊議題該怎麼面對等。

一張警示海報

昊霝牧師則想到,既然要鼓勵教會關注,就需要提供教會可以實際使用的工具。因此一張具有警示作用的海報因應而生。這或許是最簡單,但最能快速表達教會立場的工具了。

福音協進會在 11 月底已陸續寄出 4,000 多張「為了神國度,拒絕性騷擾 / 為了神榮耀,不害怕舉報」的海報給全台教會,並提供可以個別印出教會性騷擾關懷志工的聯絡方式。鼓勵全台灣教會使用此海報,不只張貼在顯眼處,更讓弟兄姊妹重視這個議題,彼此提醒,也藉由性騷擾的防治網站(ccea.tw/westand),讓教會同工和遇到性騷擾的肢體,知道怎麼進一步防治與面對教會性騷擾的課題。

曾經,有些教會遇到性騷擾的問題,希望大事化小、息事寧人,結果卻對被害者造成 2 度傷害,對騷擾者也無法有效地提醒與教導。因此,在此邀請您和貴教會,一起來響應這個運動,盼望能因此讓教會更透明、更健康、更聖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