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靈泉篇:祂必為你出手
期數:2023/12
作者:中彰投職場宣教中心 徐志順牧師

以,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住錫安我的百姓啊,亞述王雖然用棍擊打你,又照埃及的樣子舉杖攻擊你,你卻不要怕他。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向你們發的忿恨就要完畢,我的怒氣要向他發作,使他滅亡。萬軍之耶和華要興起鞭來攻擊他,好像在俄立磐石那裡殺戮米甸人一樣。耶和華的杖要向海伸出,把杖舉起,像在埃及一樣。到那日,亞述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那軛也必因肥壯的緣故撐斷(或譯:因膏油的緣故毀壞)。」( 賽十:24-27)

上帝慈愛的保證

以上的經文背景,是以色列國背棄耶和華後,上帝透過亞述的手管教以色列,並對餘民留下了祂慈愛的保證。

有時我們悖逆犯錯,上帝的管教會臨到,而使我們陷入困境中。這時的我們往往會倚靠自己,想辦法找解方,但就像經文中強大的亞述帝國,是不可能單憑以色列國就能應付的。面對強大敵人,滋味是苦澀的、痛苦的,甚至讓人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然而感謝主,在上帝公義的審判下,仍有保守,其中靠的是我們真心悔改後,對上帝的堅持與信心。

上帝的管教是出於愛

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不喜悅人的悖逆,因此會透過管教,使人回轉歸向祂。如同上帝的律法不是要人犯罪, 而是要使人知罪, 以至於能夠悔改。關於上帝的管教,在希伯來書十二:11 說:「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更甚至是愁苦…。」上帝的管教是出於愛,因為祂所愛的,祂必管教!

雖然上帝是公義的審判者, 但祂也要我們「不要怕他」,不懼怕強敵。從歷史可證,不管環境如何艱難, 處境如何困苦, 祂都不會不管祂的百姓。即使我們犯了罪,但只要我們不離開上帝,願意回轉歸向祂、堅心倚靠祂、相信祂,則即使面對像亞述這般強大的對敵,上帝也能為我們除去肩上的軛,為我們出手,施行拯救,就像基甸在俄立磐石殺戮米甸人,也如摩西在紅海舉杖,使我們勝過艱難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