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練的生命素養—績效彰顯
期數:2023/06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 牧師

去的組織與領袖,重視效率;現代的組織與領袖,重視效能。如何讓雙效俱彰,才是 好領袖、好教練追求的目標!

所謂「效率」(Efficiency),指的是資源的有效利用;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產出。或者簡單地說,就是「把事情做好 」(Doing the thing right」。

所謂的「效能」(Effectiveness),指的是組織目標的達成。或者簡單地說,就是「把事情做對」(Doing the right thing)。

有效率的組織不一定是有效能的組織;有效能的組織也不完全是有效率的組織。效能—組織所追求的目標,要比效率—資源的運用,更為重要!而最理想的,是建立高效能的組織與高效率的員工,這才是真正的高績效。從生命教練的角度來看,「彰顯績效」是好教練的生命素養。

尼希米是一位老練的生命教練,既能建立高效能的組織,也能栽培高效率的同工。他於主前 445年回應上帝的呼召,取得亞達薛西王的支持, 從波斯回到耶路撒冷。當時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被擄歸回的百姓遭大難、受凌辱。他回到耶路撒冷,招聚祭司、貴冑、官長、百姓,對他們詳述城牆的荒廢、城門的毀壞。同時也見證上帝如何施恩、波斯王如何支持,並挑戰百姓說:「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免得再受凌辱!」 而大家也都回應說:「我們起來建造吧!」

於是,尼希米帶領百姓「奮勇做這善工」。 雖然外族人譏笑藐視說:「你們在做什麼?想要背叛君王嗎?」然而他勇敢地回應說:「上帝必使我們成功,我們是祂的僕人;我們要起來建造, 你們在耶路撒冷無份、無權、無紀念!」尼希米確定,他「正在做對的事」(Doing the right thing), 因為他是效能高手!

尼希米將城牆規劃成 40 段,由 40 個家族各負責一段,其中不少人是修造正對著自己家門口的那一段。在修建過程中,外族人不停來騷擾, 於是他輪流安排一半百姓繼續修建城牆、一半 百姓防衛,使修建工程不致中斷。

雖然面對內外各樣艱難,然而尼希米發動禱告、激勵士氣、處理民怨。他對官長、百姓說:「不要懼怕,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 兒女、妻子、家產爭戰!」於是,百姓專心做工, 以致修建工程僅僅 52天就完工了!所以,尼希米也是效率高手,能帶領眾百姓「把事情做好」(Doing the thing right)。

尼希米展現了成熟教練的生命素養,以高效率、高效能,開創了高績效。唯願每一位生命教練,也都能以尼希米為表率,孕育出高績效的生命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