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守著陽光守著你
期數:2023/02
作者:救助協會/社會服務部部長 張怡玫

2015年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聯合開展了長者事工—「1919旺得福」(Wonderful Club)。在陪伴教會服事長者的過程中,時常發現華人長者因無法「放心」與「放手」,導致與成年子女、婆媳、孫子女關係緊張,各種家庭問題層出不窮。

其實,能否與成年子女建立合宜關係,奠基於子女進入成年前期時,處於中年期的父母是否能順利轉換角色。本篇就讓我們來聊聊「成年前期子女與父母的親職關係」!

從教導者轉換為守護者

孩子年幼時與父母關係緊密,生活常以父母的看法或決定為主。然而,當子女成年後,學業、戀愛、追逐夢想…,逐漸盤據他們的心思與時間。Ibelieve 專欄作家塔蜜拉.特伯維爾(Tamela Turbeville)曾提到,當子女進入成年期後,父母角色需要轉換,而其中最需要注重的是「關係」!

「成年前期」是指 19-39 歲,這是發展「關係」的重要時期。發展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在《人格理論》中提到,此階段積極的發展任務,是與人建立友善與親密的關係;若發展不順利,則會與社會疏離,時而感到寂寞、孤獨。

當子女進入成年期時,通常他們會問:「我是否能愛人與被愛?」此時他們需要發展願意自我犧牲,培養與人相互關懷與同甘共苦的能力。因此,父母需要從教導者轉換為守護者的角色,默默地支持子女追求夢想,並陪伴他們經歷學業、戀愛過程的甘苦,直到他們能發展出「愛己、愛人」的能力。

看重彼此愛的連結

2018 年有部電影《酸甜家族》,故事描述一個22歲的男孩到城市唸大學,他一心想組樂團,卻因過於熱衷而被退學,但也因此更燃起以後靠音樂吃飯的決心。只是,他並沒有將這件事告訴在鄉下經營果園的父母。

這讓期盼他繼承果園的父親非常不悅,後來男孩也因叛逆逃家,多年未歸。然而,為音樂賭上一切的他,接連觸礁。挫敗的苦澀和不被理解的孤獨,使得他既苦惱又焦慮,最後將情緒發洩在久未謀面的父親身上。

這是一個想闖出一番天地的青年與靜靜擔任守護者角色的父母,所交織出來的家庭故事。片中有一幕:當男孩發現父親其實早已知曉退學之事,卻仍默默支持他追夢時,這才明白父親早已放下了要他繼承果園的堅持。那一幕令人動容!原來父親收到退學通知單後,並沒有一句責備,更在他離家時以蘋果拼出話語,鼓勵他繼續追夢。這份默默的守護,最終成為男孩向前邁進的力量!

在華人家庭中,我們也常見類似的情結。例如:父母與成年子女因期待有落差,彼此關係緊張而糾結。到底為人父母者,該如何調整與成年子女之間的關係呢?以下幾點,和讀者分享:

1. 看重彼此愛的連結,更甚於對事情的看法與處理方式。
2. 用關心、支持、鼓勵、肯定的角度去聆聽,並適時給予回饋。
3. 尊重子女,給予自在的空間與彈性,不擅自介入成年子女個人的事物與關係。
4. 願意接受自己與子女都是有限的人。要在基督的愛裡,學習饒恕與寬容,
為彼此關係的修復預留空間。
5. 凡事但求盡力,並全然交託,相信上帝對子女必有最美好的安排。


成為陽光般的溫暖力量


作為成年子女的父母,放下權威與舊有觀念,十分重要。在每次關係的困境中,請記得最重要的是「愛的連結」,它勝過一切。何謂「愛」?聖經中有最佳詮釋…「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林前十三:4-8)
 但我們要如何才能維持「愛的連結」呢?歌羅西書三:21 教導我們:「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如此,才能使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唯有當親子之間維持「愛的關係」,才能讓成年前期的子女順利度過自己打造的新生活。
 對父母來說,把一個嬰兒撫養長大成人已經很棒了,接下來的生活,請試著放手,讓他們自由成長吧!對子女來說,他們需要學會自力更生,讓父母相信他們也能過好自己的生活。而父母則可成為陽光般的溫暖力量,在一旁默默守護子女,並開始為自己規劃新生活。請記住:各自擁有新的生活,親子之間的愛,並不會因此減少!

相互陪伴、相互守護,不相互牽制,這樣才能發展與延續成熟的親子關係,進而讓家庭預備迎接新成員,以及父母老化的人生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