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20年福音暨救助線上年會—讓異象在創新中落實
期數:2020/08
作者:編輯室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基督教救助協會,自 2018年起,每年農曆過年後,都會舉行全台伙伴教會年會,希望能與牧者同工們,再次對焦異象、激發靈感、改革創新。今年原本預計於 2/20-21在桃園長庚養生村舉行,但因疫情關係,而不得不改採線上方式進行。線上年會網站上,有協會最新事工方案、明顯果效教會的服事見證等,全部拍成影片上網。

期待不僅與原先報名的600多位牧者同工分享,也與全台教會與基督徒們共勉。2020伙伴教會線上年會 ▶▶ https://www.1919.org.tw/2020/Annualmeeting/

 

注意扭轉曲線 找到新爆發點

「2020 福音暨救助伙伴教會年會」的主題為:「異象、創新、落實」。兩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首先在「領導力的VIP 法則」信息中指出,伙伴們要有眼光,從問題中看到機會;接納別人所不能接納的;而事工則在乎貼近人心,贏得靈魂。

夏忠堅牧師表示,在第一線服事的伙伴很容易關注現實個案、事工的需求,而忽視長遠的異象。因此,透過異象性、見證性,及團契性的年會,希望能與同工們一起對焦異象與事工,攜手努力向前。雖然此次因為在線上舉行,而少了團契性;同時也因應網路的閱讀習慣,信息時間變短,但內容卻更精緻,且大家可以重複觀看。

夏牧師也在「GETMO 與扭轉曲線」信息中,與同工一起複習去年領袖高峰會中,克雷・葛羅雪牧師分享的「GETMO」。他表示,「GETMO」是「Good Enough To Move On」,即「見好就收」。他鼓勵同工們,當事工進入高原期後,不要一直停留在原有的事工上,要多注意事工的扭轉曲線,進而找到新爆發點。他舉 1919 陪讀計畫為例,當孩子的課業、品格、人際都有明顯進步時,就當進入門徒訓練,教導孩子活出基督門徒的樣式。

建立愛的大家庭 門訓學校與禱告軍隊

今年年會特別安排了 9 個事工有明顯果效的伙伴教會,分享其社區服事的見證。民雄靈糧堂李國煒牧師指出,與師母鍾玉如來到民雄,是為了建立一個愛的大家庭、一所門徒訓練學校,及一支為萬民禱告的軍隊。

透過 1919 服務中心,如今已讓外地來的學子可以投入社區事工;藉著 1919陪讀班,教導孩子們成為門徒,長大後有機會成為陪讀班老師,以陪伴家鄉更多需要關懷的孩子。

他分享了陪讀班中來自單親的孩子柏榮(化名)的故事。他從小在陪讀班長大,高中之後,每天放學都到陪讀班陪伴小朋友。柏榮十分上進,在艱難的環境中,考取多張證照。柏榮如此努力,只因他有一個夢,「我爸爸是個更生人,找工作不容易,我一定要有一技之長,將來創業,和爸爸一起打拚。」 

拓殖6個微型教會 接觸不同層面的人

奉行「去中心化」牧會理念的花蓮聖教會黎進賢牧師表示,過去教會以會堂為中心,但耶穌並未長駐在會堂,反而走遍各城各鄉,走入人們的生活家庭。因此,他決定用一輛腳踏車改裝的「牧師咖啡」,走入人群市集。透過在路邊擺攤,直接接觸人們的需要。

目前黎牧師已陸續在花蓮鳳林、光復、玉里、萬榮、豐田、瑞穗等地拓殖了 6 個「微型教會」。其型態包括家庭、餐廳、農莊、共生家園,及社區活動中心等。而且每個微型教會的負責同工,都要接受福音協進會寧法神學院的培訓。「這些聚點人都不多,但加起來就不少了,而且可以接觸到不同層面的人。即便微小,所做的事依然有力道、接地氣!」

慰勞同工辛苦付出 喘息一下再出發

夏牧師指出,目前全台加入1919 社福暨救助網絡的教會,分布在全台 308 個鄉鎮,總共有1,352個伙伴教會。這些牧者同工們,深埋在台灣各個角落,為神為人擺上自己。因此,為紀念他們的辛勞,表揚伙伴教會也是每年年會的重頭戲之一。

今年「風雨無阻獎」頒給一年之中風雨無阻地參加「志管人會議」、「支持性團體」的宜蘭方舟聖教會等14 所伙伴教會;「面面俱到獎」則是頒給全力參與「1919 急難家庭救助計畫」、「1919 陪讀計畫」及「1919 食物銀行」3 專案的台東溫泉長老教會等19 所伙伴教會;「1313 獎」則頒給積極參與1313 模組教會的中華循理會中庄教會等 5所伙伴教會。

兩會貼心地為獲獎的伙伴教會預備一份當地大飯店的雙人餐券,希望能慰勞辛苦的牧者們,忙裡偷閒,享用美食,喘息一下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