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尼希米的卓越選擇
期數:2020/05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楊美惠傳道

2020年一開始, 世界經濟體就被新冠肺炎大大震動! 許多產業供應鏈中斷, 體質孱弱的企業紛紛倒閉。總體經濟走向影響著個人與家庭的興衰,面對詭譎,難以掌握的未來,什麼是讓我們立穩不受動搖的因素?關鍵在於卓越的選擇!

祈求守約施慈愛的神

主前445年,波斯王宮裡有一位被王器重的酒政,名叫尼希米。當尼希米聽見耶路撒冷城牆被毀,被擄歸回故土的百姓遭受凌辱時,他悲哀哭泣,禁食祈禱神。結果神不只賜他修築城牆的異象,也幫助他蒙王允准,重回祖國猶大,重建城牆。
 
尼希米原本可以安安逸逸地過完一生,但他選擇回應神,關注祖國與同胞的處境。他禁食,為自己和同胞認罪代求,祈求守約施慈愛的神垂聽眷顧。
 
面對現今瘟疫、蝗災、飢荒、經濟動盪,許多根基也被毀壞了。但願我們也能像尼希米一樣,單單倚靠神,以禱告尋求神的赦免、拯救、憐憫與幫助。敏銳神的心意,留意人心的需要。為這世代認罪代求,成為神用來堵住環境破口、修築城牆根基的器皿。
 
求神給我們勇敢的心
 
當外敵聽聞尼希米與以色列人要修建城牆時,便想方設法地嘲笑、威脅、恐嚇。面對這一切阻礙,尼希米一點也不逃避、不退縮。於是神就給他具體計畫、堅定信心、屬靈智慧。
 
領他仔細評估形勢,縝密動員,將各支派安置在恰當位置上,讓他們各盡所能地承擔責任,使各個城門皆有特定的建造者,訂定建造的目標、進度,並互相支援。不只如此,神還為他們爭戰。
 
面對現今充滿挑戰的艱難環境,求神也能給我們勇敢的心。不逃避不放棄,並賞賜真智慧、最佳策略、足夠資源。好使我們能勇敢回應神的託付,成為神蹟的器皿。
 
危難中得勝的力量
 
困難中,尼希米鼓舞百姓,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四:14)於是,百姓一手拿兵器一手作工。最終超越外敵干擾,勝過考驗,用52天重建城牆完工。
 
你的生命中也一定遇到過許多爭戰,也許是健康、人際關係,或經濟、情感…。從尼希米身上,我們看見當面對艱難時,他敬畏神、順服神、正直、忠心、盡責,並有堅定的信心。他以鼓舞人心的話語領導團隊建造城牆,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願這些特質,也能化作你我生命的基石,成為危難中立穩得勝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