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耶穌與婦人
期數:2020/04
作者:中彰投職場宣教中心 彭秀珠牧師

一個職場夥伴很想離職,因為公司有人帶頭排擠,經常交頭接耳地對她指指點點,讓她非常痛苦。如果她來找你懇談,而她素來所行的,也的確有可議之處,你會如何展開這場「關鍵對話」?

不堪回首

讓我們來看約翰福音四章5-30節的那場「關鍵對話」。正午時分,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這時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前來打水,她不僅挑最曬的時候,而且刻意繞路,好逃避人的指點。原來她有著不堪回首的過往,自我否定,內心痛苦。而這一切,耶穌早已知曉。

耶穌引導婦人說:「妳去叫妳的丈夫也來這裡。」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妳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妳已經有5個丈夫,妳現在有的並不是妳的丈夫。妳這話是真的。」
 
耶穌用「是不錯的」、「妳這話是真的」,來讓婦人明白, 祂並不是在指責她、定罪她,而是帶著善意說出事實。這讓婦人不再掩飾自己,並看出耶穌的不凡。從此,她對耶穌的稱呼改了, 從「你是猶太人」, 到尊稱耶穌為「先知」。婦人更主動地提出她在信仰上有關禮拜地點的疑問。於是耶穌呼召婦人相信祂, 並教導她,「父要人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讓婦人對敬拜神有了確切的答案。
 
敞開相信
 
人只要心中帶著罪惡感,就會躲避神,無法敞開心親近神,除非真知道神接納罪人。撒瑪利亞婦人聽到敬拜神的真理後,就對耶穌說:「我知道彌賽亞要來。」而耶穌直接回答:「這和妳說話的就是祂。」
 
婦人應當未曾想過, 自己如此卑微不配,竟然能遇見彌賽亞!於是她水也不打了,丟下水罐,立刻就跑回城裡向眾人做見證,引導許多人來見耶穌,證明耶穌就是彌賽亞。
 
「關鍵對話」讓這名婦人從帶著罪惡感、逃避人群的人,成為主動到城裡向眾人宣揚見證、介紹耶穌是救主的人。因著耶穌的恩典,她從一開始防衛拒絕,到最後敞開相信。她揮別昔日的痛苦,不再逃避。更從糾結於地點宗教式的禮拜者,成為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的人。
 
耶穌在井邊和婦人的關鍵對話,彌足珍貴,讓世世代代、千千萬萬渴慕神的人,得著了敬拜的真理。其實我們並沒有比井邊的婦人好多少,我們都是被罪污染的人,虧缺神的榮耀。若不是因為遇見耶穌,我們也無法突破生命的困境。而這場井邊的關鍵對話,讓我們看見耶穌的榜樣─不定罪、耐心引導、點出事實、愛裡說真話!
 
願我們也能效法耶穌,領受神的心意,耐心挽回罪人,帶領更多職場同事遇見耶穌。
 
編按: 本文參考2014年全球領袖高峰會(GLS,Global Leadership Summit)中喬瑟夫.葛瑞尼(Joseph Grenny)的分享-《掌握關鍵對話》(Mastering the Art of Crucial Conversation)。
2020年3月起,職場宣教中心將在本專欄中陸續分享GLS+的課程。GLS+是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Plus的簡稱,是運用全球領袖高峰會課程資源,幫助職場人轉化工作思維,進行領袖訓練與深入討論領導力發展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