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第一屆大馬牧家子女跃起營—SKIP
期數:2019/08
作者:黃莉雯、梁子恩、吳家瑜

你想過成為一個牧師或師母嗎?有這種意念的人不難找,但你想過成為牧家子女嗎(Pastor’s Kid,簡稱PK)?他們好像一出生就有「神聖」光圈環繞、從小熟讀聖經、詩歌張口即唱、禱告無礙;精通鋼琴、吉他、長笛等樂器。其實,牧家子女們從小到大都活在會友關注下,承受著一般孩子少有的孤單、壓力,甚至信仰的挑戰!

修復關係 找到命定

馬來西亞全人關懷團隊(HISTEAM)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多年的事工夥伴,彼此在福音、救助事工上有很密切的合作。福音與救助協會許多在台灣推動的事工,也都可以在馬來西亞見到類似的身影。

今年,為了關懷在馬來西亞成長的PK們,HISTEAM連結了馬來西亞聖經學院校友會、長老大會家庭事工組、巴生幸福家庭關懷、推喇奴爸爸學校,以及福音協進會,一起合辦了「第一屆大馬牧家子女(躍)起營」,6月6~8日在吉隆坡芙蓉(MonQ Land)舉行,總共有27位15-25歲的PK參加。

「跃起,就是SKIP(跳躍),希望幫助PK們修復與神、與人的關係,找到一生的命定。」這次PK營的總召集人,也是HISTEAM的執行長,黃恩德牧師說。他在馬來西亞服事22年,到過700間教會講道,深感PK是更需要被關心的一群。

專屬營會 不再順便

恩德牧師說:「過去馬來西亞的PK營,都是各宗派教會自己舉辦,還是跟著傳道人營會或師母營『順便』辦的,從來沒有一場專屬PK們的營會。」他表示這是馬來西亞第一次跨越宗派,專為PK舉辦的營會。

「PK的生命可以大好大壞,我很能同理他們,只是過去忙於教會事奉,沒有機會陪伴關心。非常感謝夏忠堅、夏昊霝牧師跟我們分享異象,還從台灣派陶牧群、陳伯杰傳道等同工來支援,我們服事馬來西亞PK們的異象才能落實下來。」

此次有2位PK從東馬坐了2.5小時飛機前來參加,對他們來說,交通費其實是一筆很大的負擔。「東馬沙巴、砂勞越僧多粥少,一個牧者牧養2-3間教會是常態。他們平日十分忙碌,能分給孩子的時間相對少。加上收入微薄,牧師或師母往往還需兼職,所以PK們的需求往往被放到最後。」恩德牧師非常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到有更大需求的東馬舉辦PK營。

過去好壞 恩典記號

負責此次營會課程規劃的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的陶牧群傳道,自己也是PK。他表示,這次的活動教案是一個完整的模組,未來在不同國家或地區舉辦PK營時,都能透過類似的體驗教育、動態查經、短劇、心理測驗、講員信息,和獨特的結業式,來深入PK的生命。讓他們回到各自的生活場域時,能持續對焦於神,活出愛神、愛己、愛人的生命。

此次PK營「動態查經」查考的經文是提摩太後書四章,盼望能帶領PK們一起思考提摩太的屬靈家庭,及他們所面對的煩惱、教會現實、如何才能成為牧者的好同工…,都是很實際的問題。「我們也做了DISC、愛的語言、多元智慧等心理測驗,好讓PK們能多認識自己的特質,進而接納自己、愛自己。」牧群傳道說。

同樣也是PK的夏昊霝牧師,則在第二晚的分享中,談到「神的同在」。提醒PK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他說:「PK的過去,不管是好是壞,都是恩典的記號,能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和了解自己,進而從中看到神的作為。」

曾經失落 今被尋回

馬來西亞平恩神召會的周義恩傳道是隊輔,負責帶領營會中年紀較小的PK,7位13至15歲的隊員。27歲的義恩本身也是PK,「PK一般要到16、17歲後,才會思考人生、自我定位與未來。我帶的這個組年紀比較小,還不知道如何表達身為PK的衝擊。」

成為傳道人之前,周義恩也經歷過叛逆的過程與摸索期,後來經歷神後,才回轉過來。「我小時候雖然在營會裡接受呼召,但不是就此一帆風順。我中學時很叛逆,打籃球時認識一群朋友,跟著他們抽菸,慢慢就學壞了,直到21歲時才回轉過來。但我相信這一切必有神的美意,所以今天才能以親身的經歷來幫助人。」

他感謝父母從來沒有因為會友的期待,對他有所要求,而是以聖經真理來要求他的生命品格。這也成為他後來回轉成為傳道人的原因之一。「我一直沒有忘記父母對上帝的委身,尤其父親在戒毒事工上的付出,是我效法的榜樣。」談到這次營會的內容,他說最喜歡陳伯杰牧師所帶領的遊戲體驗,不只娛樂,也發人深省。

在營會中擔任行政同工的梁子恩說:「我不是PK,從牧家孩子們演繹的短劇中,我領悟到,原來他們經歷到許多我不曾想過的委屈與傷害。牧師們日夜用心竭力地牧養教會,我身為教會的一份子,竟不知牧家孩子們常被父母們忽略,導致不滿,變得叛逆,甚至離家出走。這提醒了我要刻意主動多照顧身邊的牧家孩子們。」

同心同理 一起發光

在最後一天的結業式上,大會在放完這幾天的活動紀錄片後,邀請PK們坐下來,寫信給父母(前一天晚上是請他們分享完生命故事後,從上帝的角度寫一封信給自己),然後,再請幾位PK上台,把自己寫給父母的信唸出來。

這時候,大會其實事前已經去把PK的父母們接來。他們被安排在幕後,等到分享完、唱營歌時,才走出來,站在孩子旁邊陪他們一起唱。許多PK在家人陪伴中,抱著一起哭。最後,請隊輔和家長們為每位PK祝福。場面感動又震撼。

參與協辦的馬來西亞爸爸學校的負責人黃一恩牧師,是吉隆坡博特拉基督教會的牧師。本身也是PK的他,心有所感地說:「我從單身到結婚,到如今成為爸爸,有二個孩子了,才有機會服事PK們。」

他表示,PK在教會中是另外一群人,承受高要求、高壓力,卻沒有接受到直接的關懷,「他們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孩子,營會的舉行非常有其必要性。PK營裡的學員,不需要多說什麼,就能了解彼此的難處。一針見血地抓到PK的語言,這是一般營會很難做到的。」

衷心盼望第一屆大馬牧家子女起營,能激發更多牧家孩子重新得力,繼續為主發光,成為家庭、教會和社區的祝福!

 Afterword
營會後,大會收到一對牧者父母的感謝

非常感謝PK營,之前孩子曾參與高風險活動,這次我半強迫地要他參加PK營。想不到他回來後,態度、觀念大為改變,還說:「以後我要遠離高風險活動,我想討上帝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