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6 —萬夫莫敵的異象
期數:2019/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鷹眼」,「鷹眼」能看透萬事,勇往直前;領袖需要「獅子心」,「獅子心」能威震群雄,萬夫莫敵。

基 甸

約書亞死了之後,以色列百姓離棄上帝,轉而拜迦南人的神明,於是上帝將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裏7年。每當以色列人播種後,米甸人就來攻擊他們,搶走羊群、牛群,和驢,不留下一點東西給以色列人作食物。以色列人無法抵抗,這才求告上帝。
 
當基甸為逃避米甸人,躲在酒醡偷偷打麥子時,上帝的使者向他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上帝與你同在,祂要差遣你去拯救以色列人。」基甸一時似乎無法相信這樣的呼召與差遣,於是向上帝求印證。第一次,他在夜間放一團羊毛在禾場,早上醒來,羊毛全是露水,禾場卻是乾的;第二次,他又放一團羊毛,早上起來,羊毛是乾的,周圍卻都是濕的。於是,基甸的「鷹眼」被打開,「獅子心」也被激發出來。
 
基甸以「獅子心」拆毀巴力的祭壇,又以「鷹眼」吹角,招聚以色列百姓共32,000人一同出戰。但上帝對基甸說:「我要用300個人拯救你們。」雖然米甸人像蝗蟲那樣多,但基甸的「鷹眼」似乎可以透視300位勇士,追趕所有的米甸人;他以「獅子心」帶領這300位勇士,吹著角、打破瓶子,舉起瓶中所藏的火把,吶喊著:「上帝與基甸的刀!」結果追殺了12萬名米甸人。

基甸以上帝所賜的「鷹眼」與「獅子心」,建立了萬夫莫敵的異象。他制伏了米甸人,使以色列得享太平40年。

威廉.威伯福斯

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也具有上帝所賜的「鷹眼」與「獅子心」,一直活在萬夫莫敵的異象中。他1759年出生於英格蘭,取得劍橋大學碩士文憑。
 
1780年,還是一個21歲的學生時,他就已當選為國會議員。1785年,他經歷信仰的「重生」,並成為一個虔誠的福音派基督徒。
 
在約翰.牛頓(JohnNewton)的啟發下,威伯福斯於1787年年底集結7個基督徒議員,組成了克拉朋聯盟(Clapham Sect Worship),並提出《道德提升法案》。雖然該法案後來遭受否決,但他卻轉而開始為廢除奴隸發聲。
 
1793年,威伯福斯提出《外國奴隸法案》,禁止英國船隻運送黑奴到其他國家。當時支持的,僅有18票。即使社會各界、政治領袖因商業利益都不贊成廢除奴隸,但威伯福斯卻懷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鷹眼」與「獅子心」,繼續推展廢除奴隸法案。歷經20年的努力,終於《廢除奴隸貿易法案》於1807年通過;完全廢奴的《廢除奴隸制度法案》也於1833年通過。法案通過的第3天,威伯福斯離世,安葬於西敏寺大教堂。
 
面對撒但掌權的世代,基督徒領袖需要求主賜下「鷹眼」與「獅子心」,活出萬夫莫敵的異象,為上帝築起「耶和華沙龍」的祭壇,使上帝得著榮耀!
 
 
鷹眼:在異象中看透萬事,勇往直前。
獅子心:在異象中威震群雄,萬夫莫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