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關鍵面對—人才外流與少子化情境下的教會增長.下
期數:2019/07
作者:黃莉雯

面對人口外移的門徒策略

宜蘭方舟教會— 王光華牧師

1999年從華神畢業的王光華牧師,先在士林聖教會牧會5年後,於2005年回到故鄉宜蘭。從一個小組開始,拓植了宜蘭方舟聖教會。他以宜蘭方舟聖教會的發展與困境、福音策略、挑戰與機會,分享「面對人口外移的門徒策略」。

「2006年我們從國中課輔班開始做,2007年和救助協會的資源結合,成立了1919國小陪讀班,2008年成立方舟教育基金會。人雖然不多,但我們一步步用陪伴、課程與訓練,和社區的青少年、兒童站在一起。」王光華牧師說。
 
「一對一的陪伴,最扎實。」王牧師與劉惠秋師母身體力行,除了用愛與聖經的原則,以一對一的方式幫助青少年外,也把多元發展的訓練帶入。透過救災、救助關懷、騎車環島、暑假花東短宣、夏令營等各式活動,幫助青少年們自律與自立。
 
「我們當然也有人力、經費、地區宗教勢力、工作機會少、高齡化、少子化,甚至面臨必須搬家的種種問題。但我們希望陪伴每一個弱勢家庭成為『優仕家庭』,讓每一個被陪伴的人,都能有所提升。」王牧師說。

雖然目前同工只有2位,1位是從小被陪伴到大的姊妹,另1位是個單親媽媽,但這種長時間陪伴的門徒建造方式,他一定會繼續下去,因為這是上帝對他的託付。

少子化教會面臨的危機與轉機
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

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長期關心社會議題,他從人口外移、少子化、老年化、產業問題、青年問題(教育與就學)、中壯年人口失業問題,分享「教會的危機與轉機」。
 
張牧師認為,面對台灣社會的老弱貧,教會的應變策略要從「強根固本、開枝散葉」著手。強根固本要從年輕化、優質化、創意化、現代化、福音化做起。
 
「許多台灣教會的牧者都白頭了,年輕化一定要做!有一間新加坡的教會,會友的平均年齡只有23歲,讓我好羡慕!我現在要求敬拜團都要由最年輕的人來帶。雖然我不習慣噴白煙、彩色的燈光,但教會不單只是為我設立的,教會是大家的!」身為資深牧者,張牧師以生動例證,疾呼教會年輕化的需要。他認為雖然大環境惡劣,但這也正是教會興起的機會。

他說:「教會強根固本不夠,還要能開枝散葉。」新店行道會開拓了70個堂點,其中20個是平信徒建立的。因此只要心意更新,努力裝備信徒,教會增長絕不是夢想,而是實際!
 
凋零農村中的教會復興
水林長老教會—莊信仁牧師
 
信仁牧師表示,水林教會和大多數偏鄉教會一樣,有著經濟、人力、資源,甚至土地使用權的問題。加上四圍宮廟林立,挑戰每天都有。但他勇於接受挑戰,嘗試不受環境侷限,向主支取信心的眼光,重新思考如何在各種限制中,開展宣教視野。
 
在教會牧養關懷上,信仁牧師以「全人事工」牧養為規劃,從基礎的關係建立→陪伴關懷→生命牧養→訓練茁壯→領人歸主,再回到關係建立,一直循環不息。
 
他與同工強調委身、堅持的陪伴,幫助被陪伴者轉化生命優先次序的排序。特別在「訓練茁壯」上,教會以聖經中全副軍裝的概念,設計出「自我認知」、「生命腳本」、「同理心復原力」、「體驗課程與查經班」、「宣教營」等課程。使人從呼召的行動中經歷能翻轉生命的福音,進而思考在信仰的委身中,個人真正的呼召是什麼?
 
「領袖訓練不是課程,而是信仰的扎根與生命態度的養成。要學習成為像耶穌基督一樣的僕人領袖,祂就是我們典範。」莊牧師也引用潘霍華與盧雲的話分享:「我們的世界,對向上爬的投資甚大,但基督徒領袖的道路並非向上爬,而是向下爬,直達到十字架為止。」莊牧師表示,他不在意外在的眼光怎麼看,他只焦慮一件事:「我是不是在每一個陪伴中,讓人經歷到神自己?」

三位講員分享後,論壇主持人夏昊霝牧師用亞伯拉罕的「神說…我就…」與約拿的「神說…我卻…」作為回應。「當人口總量變少,教會也面臨基督徒總量可能降低的狀況。但從聖經來看,我們不需為此擔憂,而是要有所準備,培養出能吃乾糧的門徒,並使人進入像亞伯拉罕對上帝的順服狀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