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恢復職場創造之美
期數:2019/07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余惠雯傳道

職場是一個高競爭、高壓力的地方,人際互動頻繁,主管與下屬,同事與同事間,常處在緊張、拉扯的氛圍中,讓人無法得著完全的成就感與安息。

活出順服基督的生命

讓我們來看看上帝起初所創造的職場—上帝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中,這是一個有神同在的職場,有榮耀、美好的環境。上帝讓亞當修理看守園子,他本來也很有成就感,得享安息,只是後來與夏娃犯了罪,開始躲避上帝,兩人的關係也出現裂痕,互相指責、推卸責任。從此,工作變成勞苦、重擔,人要汗流滿面,才得以糊口。

職場與工作的人, 都需要被救贖。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拯救世人,「…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4)現今職場中的基督徒,要如何才能得勝有餘,恢復起初上帝創造職場時所要給人的福分?我們需要在職場中活出順服基督的生命,好讓職場高競爭、高壓力的氛圍,有機會轉化成有愛、成就感,得以安息之所。

在職場熬煉生命與信心

職場工作者要能認識神,或透過職場轉化的文化來認識福音,主要的媒介,就是基督徒的生命見證。如同彼得前書二章13-14節所說:「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而基督徒要有順服的生命,就必須先恢復屬神兒女的眼光和生命。我們已得著寶貴的救恩,是屬天上的國民;一方面要愛慕主的話、遵行主的話,一方面要棄絕世界的一切惡毒(或譯:陰毒) 、詭詐, 並假善、嫉妒, 和一切毀謗的話(彼前二:1-2)。

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所以雖然身處職場,卻不可一昧地追求名利、地位、財富,而要追求使我們的神可以得榮耀的機會,好讓職場的同事能因我們的順服、好行為,得以在鑒察(眷顧)的日子,將榮耀歸給神(彼前二:12)。

人在職場不免有百般試煉,但屬天的國民卻可以在其中擁抱喜樂。這樣的試煉可以熬煉我們的生命與信心,就像被火煉過的金子,能顯出寶貴的價值。更重要的是,當主耶穌再來時,我們可以得著耶穌的稱讚(彼前一:6-7)。世界的稱讚是短暫又虛浮,唯有在基督裡得著的稱讚,最寶貴,最有意義,且能存到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