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5 —建立國度的異象
期數:2019/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鷹眼」,「鷹眼」能透視未來,仰望寶座;領袖需要「獅子心」,「獅子心」能領導群倫,建立國度。

大衛

大衛雖然只是個放羊的少年人,但他的「鷹眼」似乎能穿透雲霄,「獅子心」似乎能含天蓋地。因此他作詩說:「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祂的量帶通遍天下,祂的言語傳到地極…。」(詩篇十九:1-2、4)

後來當撒母耳將君王的膏油膏抹在大衛頭上,他的「鷹眼」與「獅子心」又進一步被激發開來。當身高2米7的歌利亞前來叫陣,整個以色列軍隊無一人敢前去迎戰時,只有大衛無法坐視上帝的名被咒罵。他的「鷹眼」讓他知道沒有仇敵能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他的「獅子心」則促使他手拿牧杖,帶著甩石機弦前去迎敵。結果大衛只甩出一顆石子,就正中歌利亞額頭,讓他倒地而亡!

當大衛被掃羅追殺時,他本有兩次機會可以輕易殺死掃羅,然而,他的「鷹眼」看見上帝的法則;他的「獅子心」限制自己不任意妄為。後來掃羅被非利士人所殺,於是大衛統一猶大與以色列。30歲登基,作王40年。大衛明白,「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詩篇十九:8)他遵行上帝的旨意,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也一直保有通透的「鷹眼」與堅強的「獅子心」。

林肯

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也是具有「鷹眼」與「獅子心」的領袖。他出身貧寒家庭,但他的「獅子心」讓他努力自學,取得律師資格;他熱愛閱讀,最喜愛讀《聖經》與《天路歷程》。之後選上眾議員,並於1861年當選總統。他的「鷹眼」讓他無法忽視蓄養黑奴的不公不義,因此當南方的7個蓄奴州決定獨立另組邦聯後,他的「獅子心」讓他不惜宣戰。最後歷經4年的浴血奮戰,才終於贏得勝利!

1863年,林肯促使《解放奴隸宣言》生效,推動國會通過憲法第13條修正案,廢除了奴隸制度。

1865年,林肯在連任成功的就職演說中說:「我們殷切地希望,熱忱地祈禱,但願這戰爭的重罰會很快過去。…上帝讓我們看到哪一邊是正確的,我們就堅信那正確的一邊。讓我們繼續奮鬥,以完成我們正在進行的工作,去治療國家的創傷。」雖然1865年4月14日,就在南方邦聯總司令李將軍投降後第6天,林肯被暗殺身亡,然而林肯的「鷹眼」與「獅子心」,讓黑奴被解放,讓聯邦不分裂,也加速了美國經濟的現代化。

我們也當求主賜下「鷹眼」與「獅子心」,使用我們,就像當年重用林肯一樣,在地上為祂建造上帝的國。

鷹眼:在異象中透視未來,仰望寶座。
獅子心:在異象中領導群倫,建立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