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效法耶穌的專注
期數:2019/05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你的事工會被你的優先順序,還有所承受的壓力所影響。

如果你不能確定什麼事工比較重要,那就會有人來替你決定。教會中有很多人會對我們的事工有意見,如果我們不能專注,就會被迫去做許多次要的事,無論這是不是上帝對你的呼召。因此,你必須按照上帝的標準來決定你的優先順序!

就像光一樣。當你把光線聚焦時,很容易就能把東西點燃起來。光線分散時不會有什麼威力,但只要你將放大鏡對準光線,就能把草點燃起來。甚至當你高度聚焦時,它還能變成切割鋼材的雷射光。

同樣,你愈專注,事工就愈有效率。你不僅需要一個「待辦清單」,也需要一個「不辦清單」。

為什麼?因為有效的事工,意味著你清楚你該做什麼,而不是被要求做什麼。當你愈專注,事工就愈有影響力。

耶穌如何專注

在專注的事上,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當祂12歲時,耶穌說:「豈不知我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二:49)當耶穌還是少年時,就已經很清楚祂的呼召。在福音書中曾記載祂說的最後一句話:「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4)這就是一個成功人生的縮影。耶穌12歲時已經明白其人生的目的,而當祂快走到人生盡頭時,祂說父託付祂的,祂已經成全了!

當耶穌說祂已成全了上帝所託付給祂的一切事時,祂是否已醫治了所有人?沒有。所有人都已成為基督徒了?也沒有。每個人都聽到福音了?當然沒有!

你可以做很多很多好事,但你不能什麼都做。
有些事現在看起來很重要,但5年後再看,可能一點也不值得。最重要的是去做,去完成上帝所呼召你做的事。

這意味著上帝並沒有要你去做每件事。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上帝的旨意—每天24小時已足夠。祂不會給你超過你所能負荷的事工。學習效法耶穌的專注,就是你要聚焦在最重要的事上,即改變人的生命。

在世界上最有所作為的人, 都是最專注的人。而他們的生活都只集中在幾個目標上,而不是20個。如果你不按優先順序生活,你就會被壓力控制。你不是自己決定優先順序,就是讓別人來替你決定。

學習委派

讀到這裡,你可能很想知道,「如果我不做這些我已經在做的事工,那要找誰做?」好問題。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委派、授權別人去做,以擴展神國度的影響力。

上帝呼召你去做某樣事工,但祂沒有叫你獨自去做。事實上,獨行俠常因負荷過重,而無法持久。馬可福音三:14說:「祂就設立12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

人之所以會在事工中倦怠的原因之一,是他們認為上帝的事工非他不可。即使完美如耶穌,都要呼召、訓練12個門徒。這就證明,事工一定需要通力合作才能完成。耶穌需要同工,需要伙伴。你也是,否則絕不會成功。

馬鞍峰教會的事工很早以前就超越我了。如果我試圖控制一切,教會就會停滯在300人左右。你的事工需要超越你。你必須願意分享和委派事工。

慕迪(D. L. Moody)是19世紀偉大的牧師和傳教士之一,他說:「我寧願讓10個人上班,也不願做10個人的工作。」這就是智慧!

或許本週你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定上帝到底呼召你做什麼,以及祂不要你做什麼。然後找一些人來幫助你做那些你不該做的事。

本文摘自Rick War ren’s M ini s t r y Toolbox-《How to Focus Your Ministr y Like Jesus D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