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貼近 《我們與惡的距離》
期數:2019/05
作者:夏昊霝牧師

網友愛看電視劇!而且他們往往習慣透過網路搜尋,來找到免費又適合自己觀賞的線上影音內容。因此每個月Google搜尋趨勢的前五名榜單中,會不時地出現各種當紅電視連續劇的名稱,就不令人意外了。而其中最受歡迎的,往往都是韓劇或陸劇的天下,台灣本土拍攝出來的劇碼,常連一席之地都沾不上邊。但過去30天,一部由公共電視台主導,並且完全由台灣本土團隊自己製播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卻強勢攻下Google搜尋趨勢前五名中的三席。一舉大勝過去在台灣居主導地位的韓劇或陸劇。

平行時空

這齣電視劇, 一開始就把在職場中表現強勢,卻曾在一場無差別殺人事件中受害的「受害人家屬」,與在畏縮中嘗試隱藏自己的「加害人家屬」,放在同一個職場工作。曾經弱勢的受害人家屬, 瞬間成了在職場中強勢的加害人; 而在同一殺人事件中,被大眾貼上標籤的加害人家屬,卻成了職場中弱勢的存在。我們與惡的距離有多遠?或許根本「零距離」!因為善與惡,同時存在在每一個人裡面,只是在不同時空中,發著不同程度的酵而已。
 
這部劇的編劇, 也是得過兩次金鍾戲劇節目編劇獎的呂蒔媛, 在接受天下雜誌訪問時表示,她常常觀察網路新聞下方的留言,就會覺得自己活在「平行時空」。同樣的新聞事件,有人謾罵,有人相挺,甚至有人蠻不在乎,這些都是在同一個社會中一起生活的留言人,卻彷彿活在完全沒有交集的平行時空裡。若我們不去「理解」另一群人, 那世界只會繼續平行,永遠不會改變。但當我們隨著鏡頭,「貼近」每個角色,就會知道強勢主管背負的,是親眼目睹自己年幼孩子,在社會事件中被槍殺的喪子之痛;就會知道幹練小職員背負的,是自己親哥哥就是殺人兇手的不爭事實。
 
「貼近」,讓每個觀眾溫習著過去在台灣一件件令人震驚的社會案件, 卻同情著每個角色手上那本「難念的經」。也正因為這部戲「貼近」了台灣的真實狀況, 因此打敗了一票製作費華麗的韓劇與陸劇, 得到了台灣觀眾的認同。
 
道成肉身
 
神的道既是一把兩刃的利劍(希伯來書四:12),卻也同時是一股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力量(約翰福音一:14)。希伯來書提醒我們,要用神的道刺入、剖開我們自己,好辨明在我們裡面的心思意念是否純正;但同時約翰福音卻叫我們看見耶穌的典範,不是拿道劈砍罪人,而是讓道成為能貼近罪人的肉身,好叫世人看見神的榮光。但當「正義感」在我們心中作王時,我們就常常不經意地把神的道反過來用:叫神充充滿滿的恩典與真理在「我們」裡面;卻拿著這把兩刃利劍,刺入、剖開「別人」的心,好叫他們能看見自己心中的不純正。
 
我們與惡的距離有多遠? 「沒有義人, 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正因為我們每一個罪人, 都是「善惡共存體」,所以聖經提醒我們要用神的道解剖自己,好看見我們是何等需要救恩的「罪人」,又要同時活出基督的樣式, 有恩典有真理地體貼其他跟我們一樣軟弱又不完全的罪人。但要如何讓神的道不至於被錯用, 而能成為催促我們生命走上成聖道路的利刃, 又能成為「愛世人」的恩典與力量呢?關鍵就是「貼近」!約翰福音一:14中用「道成了肉身, 住在我們中間」來形容這個「貼近」,貼得到底有多近。
 
貼 近
 
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 而且無論那個故事在你眼中可愛還是不可愛,那都是上帝「已經」寫在他生命裡的故事。只是在我們關心自己故事如何發展的同時,是否也在意,上帝寫在我們身邊那些可愛與不可愛的人身上的故事呢?或許當我們更深認識《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的每個角色,就會發現他們每個人都跟我們一樣,既可愛也可惡。那麼或許我們就能收起自己的批判與害怕、拒絕與恐懼,去貼近每一個上帝所創造的不同生命,認識上帝如何寫他們的故事,甚至有一天,參與在他們的人生故事中,成為那個叫他們也能看見父神榮光的人,正如同耶穌參與了我們的人生故事一樣。
 
如果背景設定足夠貼近台灣民情,又帶領著觀眾的視角,貼近不同人的不同故事的《我們與惡的距離》一劇,能夠輕鬆打敗同期所有韓劇、陸劇、日劇、美劇,並獲得前所未有的高收視率,那麼或許韓風、美風,甚至猶太風,都比不上神要在台灣吹的風,更能建造台灣的教會。但怎麼迎接這股神要給台灣人的風呢? 關鍵就是「貼近」!台灣的教會需要離開與台灣社會處於平行時空的光景,更多學習成為肉身,住進台灣社會中間。去認識一個又一個街頭巷尾的可愛與不可愛;去貼近一個又一個社會中與我們相同和完全不同的群體。
 
如果連寶座上的聖子,都願意來到世上貼近我們這群有罪的人,那麼以基督為首的教會,又如何能繼續關在自己的殿宇中,卻與我們身邊的人擦肩而過呢?
 
編劇呂蒔媛成功地透過戲劇,邀請每個觀眾去理解「另一群人」,好讓世界能夠改變。我相信,有史以來最好的編劇—我們的阿爸天父,一定也正等著祂的教會,能像祂的獨生愛子一樣,道成肉身,去貼近理解「另一群」跟我們完全活在平行時空裡的人,好叫祂所造的世界,能夠再次成為那個在祂眼中「一切都甚好」的伊甸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