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哪裡才是「庇護城」?
期數:2019/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表示,他正慎重考慮把被捕的非法移民,送到反對他強硬的移民政策、而且大多由民主黨主政的「庇護城」,像是紐約、舊金山、西雅圖等不配合執法機構遣返移民的庇護城市。不過多位市長立刻反擊川普,表示十分歡迎。

原來自去年以來,大量宏都拉斯難民成群結隊,或徒步或以車隊,經瓜地馬拉、墨西哥,試圖進入美國。就在3 月,美國才剛在墨西哥邊界逮捕或拒絕逾10 萬3000人入境,是去年同期兩倍多!為什麼他們要千里迢迢,離鄉背井,冒著被監禁、驅逐,甚至喪命的危險?因為當地貧窮、沒有工作、幫派橫行、毒品猖獗、政府腐敗…。所以說穿了,他們只不過想活下去而已!
 
其實宏都拉斯還不是最糟的,根據2019 年《彭博悲慘指數》,委內瑞拉連續5 年被評為全球最「悲慘」經濟體。該國在獨裁政權下,政經崩壞,通膨率達到800 萬%。再加上90%的公共巴士停擺,沒有藥品醫療,人民被迫撿垃圾廚餘裹腹,或鋌而走險搶糧。導致上百萬人民逃到哥倫比亞等鄰國,截至2019 年2 月,已有340 萬人逃離!
 
我們不知道這些難民將何去何從,不知道美國政府會不會接納他們,也不知道他們是否能進得了「庇護城」。我們只知道他們需要一個能被保護、安頓、安慰的地方,就像舊約聖經中的「逃城」。「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了迦南地,就要分出幾座城,為你們作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民數記卅五:9~11)「若有奴僕脫了主人的手,逃到你那裡,你不可將他交付他的主人。他必在你那裡與你同住,在你的城邑中,要由他選擇一個所喜悅的地方居住,你不可欺負他。」(申命記廿三:15~16)
 
或許這些難民離我們甚遠,我們也很難幫上什麼忙,但事實上,我們生活的周遭,到處都有需要被保護、安頓、安慰的人。而他們的「庇護城」在哪裡?他們的「逃城」在哪?就在教會! 教會是神的家,而「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四十六:1)
 
感謝每位以奉獻與代禱長期支持本會「教會發展中心」的伙伴,讓我們能陪伴更多教會成為需要者的「逃城」!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