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士每拿教會給全球救會的一封信
期數:2007/07
作者:Darlene N. Bocek / 譯:編輯室

24/4/ 2007

親愛的朋友,平安!

        過去幾個星期對我們在土耳其的教會而言,是非常哀痛的。或許您也聽說了發生在馬拉蒂亞(Malatya)的事件。這省位在土耳其安提阿東北300英哩,信徒被稱為基督徒就是安提阿開始的。(使徒行傳十一:26)
 
        兒子,再見!我愛你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早晨,46歲的德國宣教士Tilman Geske,三個小孩的父親,準備前往他的辦公室。他與妻子親吻,抱了抱小兒子,「再見,兒子,我愛你。」
 
        Tilman向Zirve出版社租了一個房間作為辦公室,他正在為新土耳其語查經班預備資料。馬拉蒂亞福音教會(Malatya Evangelist Church)的辦公室也在這理。Zirve出版社主要印製基督教文宣品,並在馬拉蒂亞省和東土耳其附近的城市分發。
 
        這時在鎮上的另一區,35歲的牧師Necati Aydin,兩個小孩的父親,也正前往辦公室。他們有早晨查經班和禱告會,通常鎮上幾個本地信徒也會參加,Ugur Yuksel就是其中之一,他也正要去查經班。
 
        但這三個人不知道在查經班等著他們的是生命的最後考驗和信仰的試煉,而他們即將進入永恆的榮耀裡,和眾聖徒一樣接受耶穌基督所賜公義的冠冕。
 
        為阿拉殺人
 
        小鎮的另一邊,10個都不到20歲的年輕人則正為他們即將展開的行動做最後演練,他們認為這是為他們所愛的阿拉而做,要把所有破壞伊斯蘭的異教徒趕盡殺絕。
 
        復活節主日,這幾個年輕人中有5個人受邀參加由Necati牧師在鎮上一間旅館所舉行的福音聚會。這些人是信徒們所認為的「慕道友」,但沒人知道這幾個人聽到福音後的想法。他們被聖靈觸摸了嗎?他們認罪悔改了嗎?他們內心深處真實聽見福音了嗎?我們只知道他們當天來過聚會。
 
        這些年輕人,其中一人是馬拉蒂亞省一位市長的兒子,他是Tarikat 的成員,這是一個伊斯蘭的基本教義派。Tarikat的會員在當地備受尊敬,是信仰虔誠的宗教狂熱份子。事實上,如果不是tarikat會員,根本就不能服務當地公職。這些年輕人一起住在宿舍裡,準備大學入學考試。
 
        年輕人拿了槍、刀、繩索和毛巾,準備為他們所服事的阿拉出征。他們知道將流很多血。大約10點鐘,他們準時到達查經班。
 
        慘絕人寰的畫面
 
        查經班看來才剛開始。就在Necati讀完一章經文後,攻擊行動開始。這些男孩將Ugur、Necati和Tilman的手腳綁在椅子上,用他們的手機錄下這三個弟兄被虐殺的三個多鐘頭的整個過程。
 
        Tilman 被刺156刀,Necati 99刀,而Ugur被刺刀數多到無法計算。他們互相看著其他弟兄被虐殺。最後,他們的喉嚨被割斷,頭幾乎被砍下。出版社附近的鄰居後來說他們聽見嘶吼聲,但猜想是內部爭論,因此沒有理會。
 
        當天,另一個信徒Gokhan和妻子晚起,吃了一頓豐盛早餐後,大約12:30左右來到辦公室。但門從裡面反鎖,他的鑰匙打不開。他打電話,雖然接通,但聽不到裡面電話響的聲音。他打手機,終於Ugur接電話。「我們不在辦公室。到旅館聚會,我們在那裡。」Ugur令人不解地說。Ugur和 Gokhan講電話時,電話裡傳來奇怪的哭喊聲。
 
        Gokhan打電話給警察,最近的警察大約五分鐘內到達。他們敲門說,「警察,開門!」最初警員認為是內部爭吵。但就在那時,他們聽見另一陣吼叫和哀嚎聲。警察準備破門而入,其中一個害怕的攻擊者打開門讓警察進來,警察看到一個恐怖的場面。
 
        Tilman和Necati已被殺,脖子上的切痕從耳朵到耳朵。Ugur的喉嚨同樣被切開,幾乎死亡。三個攻擊者在警察面前放下他們的武器。
 
        這時Gokhan聽見外面有喊叫聲,有人從三樓掉下。他跑出去,看見地上躺了一個人,後來認出他叫Emre Gunaydin。他頭部嚴重受傷,奇怪的是,他還在大聲咆哮。原來他是要從水管爬下逃跑,但失去平衡垂直掉落。他是主要首腦。另外一名攻擊者則被發現隱藏在一個比較低的陽臺。
 
        基督徒列反恐名單
 
        要解開這個慘案成因的謎,我們需要回到六年前。2001年4月,土耳其國家安全局(Milli Guvenlik Kurulu)開始將福音派基督徒視為國家安全的威脅,與蓋達恐怖組織劃上等號。政治領袖在新聞中發表聲明,專欄作家和評論員加油添醋,他們說宣教士賄賂青年人,引誘他們改變信仰。
 
        2001年後,對教會、牧師和基督徒的攻擊和威脅漸趨嚴重。炸彈、人身攻擊、口頭和書面辱罵,只是其中部份方式。最嚴重的是大眾媒體的誤導。
 
        2005年12月,在一場討論「基督徒的威脅」的會議後,前總理Ecevit的妻子,史學家Ilber Ortayli、教授Hasan Unsal、政客Ahmet Tan和作家Aytunc Altindal,開始在他們各人的領域裡進行對基督徒的攻擊,他們說基督徒要「買他們下一代的靈魂」。電視台用暗藏在教會的照相機捕捉教會禮拜的鏡頭,並煽動民眾對基督徒產生反感。
 
        土耳其內政部長曾在安卡拉一次正式電視訪問中,笑著提到這次三名弟兄的受害事件。在不敢激怒穆斯林下,媒體和政府官員幾乎都以同樣的評論回應這次事件,「我們希望基督教會已學到教訓,我們不要基督徒在這裡。」
 
        據可靠消息來源,這次事件是一次有組織的攻擊,由某位tarikat領袖發起。2007年1月,在Hrant Dink的謀殺和2006年2月天主教教士Andrea Santoro遭殺害,同樣都是青少年被有心宗教人士利用來進行宗教謀殺,這是因為大眾比較同情青少年,同時他們受到的懲罰也比成年人輕。甚至這些孩子的父母也支持他們的行動。殺害天主教教士Andrea Santoro的16歲男孩母親,當她的兒子進監服刑時,她對著攝影機說,「他將去服事阿拉。」
 
        那些殺害三名基督徒的年輕人目前仍在看守所中。新聞報導說他們將被當成恐怖分子受審,所以他們的年齡不會影響他們的刑罰。那個從樓上掉下來的攻擊者Emre Gunaydin目前在醫院,被檢調單位嚴密監控。
 
        連入土都難安
 
        至於土耳其的教會則以榮耀神的方式回應這起事件,數以百計的信徒和許多牧師快速地來到馬拉蒂亞,支持這所小教會,鼓勵信徒,協助處理法律問題,和代表基督徒面對媒體。
 
        當Tilman的遺孀Susanne表達希望將丈夫葬在馬拉蒂亞時,當地政府曾一度阻止,但後來明白攔阻不了時,就開始散播「為基督徒挖墳墓是罪」的謠言, 最後是由Adana(Tarsus附近)教會來的幾個信徒協助挖墳,把他葬在一個無人整理的百年亞美尼亞人墓園。
 
        Ugur由家人以Alevi回教儀式葬在家鄉Elazig,他信主的未婚妻躲在墓園旁陰暗的角落,看著他不信的家人如何否定Ugur的信仰。
 
        Necati的葬禮在他的故鄉伊茲密爾(Izmir)舉行,那也是他信主的城市。黑暗不了解光明,雖然教會表達他們饒恕這起事件,但基督徒仍不被社會信任。在Necati的家人從馬拉蒂亞裝載棺木上飛機前,要通過兩道X光檢查,以確定他們沒有裝載炸藥。而通常對穆斯林的棺木是不會這樣的。
 
        Necati的葬禮是一次美好的見證。像隱約可見的天國,數以千計的土耳其基督徒和宣教士前來見證他們對基督的愛,把榮耀歸給選擇為基督而死的人。Necati的妻子Shemsa向全世界宣告說,「他的死充滿了意義,因為他為基督死,也為基督活…,Necati是神所賜的禮物。我感覺非常光榮。他仍活在我生命中,我覺得榮耀的冠冕已賜下,我要活出這個榮耀。」
 
        父啊,赦免他們
 
        冒著可能成為被攻擊的目標,許多信徒大膽地在Necati的葬禮中公開露面。如所預期的,反恐警察出現並錄下每個參與葬禮之人的畫面。安息禮拜在Buca浸信會外面舉行,他被葬在伊茲密爾郊外一個小基督徒墓園中。
 
        伊茲密爾市政府兩個官員嚴肅地在前排觀看整個過程,許多電子媒體在現場直播葬禮。誰知道葬禮將帶給那些觀看的人什麼衝擊呢?他們的故事可能才剛開始,請為他們禱告。
 
        土耳其最大報紙在第一版刊登了Susanne Tilman接受採訪的照片與內容。她告訴記者,她並不記恨,也不想復仇。「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她說,完全信服基督在加略山上所說的話(路加福音二十三:34)。
 
        在這樣一個強調以血還血,把復仇當呼吸一樣平常的國家中,許多媒體都大肆報導Susanne Tilman的話。一位專欄作家說,「她以一句話道盡了1000年來1000個宣教士所做不到的。」
 
        但在馬拉蒂亞的宣教士們可能都要搬走,因為他們的家人和孩子在這個充滿敵意的城市中已成為公眾目標。留下的十多個信徒現在也隱藏起來。這個教會將發生什麼事?這個黑暗中的光芒會隱入地下嗎?求神賜智慧給來自其他城市的土耳其弟兄們,讓他們能帶領這個目前沒有領袖的地下教會。而我們又豈能不愛惜馬拉蒂亞大城,一個不知道正在做什麼的城市?(約拿書四:11)
 
        幾天前,當我們教會的牧師Fikret Bocek和一位兄弟去市府安全部門時,他們被帶到反恐怖部門。辦公室牆壁上貼了一張巨大圖表,分類列出所有在伊茲密爾的恐怖分子組織。裡面包括所有在伊茲密爾的福音派教會。黑暗不瞭解光明。「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裏來了。」(使徒行傳十七:6)
 
        為五男孩信主禱告
 
        請為在土耳其的教會禱告。「但不要為我們能反抗迫害禱告,要為我們能經得起試煉、忍耐到底禱告。」 Fikret Bocek牧師迫切地說。
 
        雖然我們失去了親愛的弟兄,但教會卻愈來愈堅強,他們的鮮血在我們的生命中結出聖靈的果子,更新了我們的信仰,傳福音的熱火正在我們的心中燃燒,渴望點亮馬拉蒂亞的黑暗...。
 
        我們知道。當我們的弟兄為衪捨棄生命的那一刻,基督耶穌在那裡;就像司提反在掃羅眼前被扔石頭時,衪也在那裡!
 
        我們禱告,也請您一起禱告─有一天,那五個男孩,會因為德國宣教士Tilman Geske,或Necati Aydin和Ugur Yuksel這兩位土耳其烈士的殉道而悔改信主!
 
        請儘可能將這個故事傳給你所知道的基督徒,讓我們一起為土耳其的教會與基督徒禱告。
 
(本文摘錄自izmirprotestan@gmail.com // http://www.izmirprotest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