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上帝如何將教會的異象賜給你
期數:2019/02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你一定常聽到教會傳道人談論「教會如何才能成長?」有人說,教會成長關鍵是「講道」;有人說教會要設立在「好的地點」;也有人說一定要有一個「充滿活力的兒童或青年事工」。這些可能都是讓教會成長,或更健康的因素,但卻不是最重要的。

一切都從領導開始,所有成敗的關鍵也都在於領導。我看到有的教會地點非常好,但卻因為領導無方而衰退;也有教會講道非常棒,但領導卻一蹋糊塗。領導才是重點,而領導的關鍵在於異象!
 
領導的關鍵在於異象
 
「魅力」,無法讓你成為偉大的領袖,但「異象」可以。事實上,「傳遞異象」是領袖最重要的任務。身為牧者,你需要不斷釐清教會的異象。隨著教會成長,它會愈來愈難,但也愈來愈重要。
 
在此新年開始之際,你要如何才能找著讓教會前進的異象呢?你必須從聖靈得著異象。上帝的異象永不消失、永不失敗。祂的異象遠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好、更大。而這異象,正是我們教會所需要的。
 
上帝如何把異象傳達給我們呢?從多年服事的經驗,我發現上帝常從3個層次來顯明祂的異象:
 
1、上帝會告訴我,祂要做什麼
 
上帝會先透過我們的事工,來告訴我們祂想做什麼。「什麼」永遠是在排在「如何」和「何時」之前。
 
要了解上帝要你做什麼,就要從上帝在聖經中說「教會該做什麼」開始。你的教會不是你的教會。這是耶穌的教會。祂創立了教會,為教會而死,差派祂的聖靈來引導教會,有一天也會為祂的教會再來。祂早已經宣佈教會存在的目的,這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請你先了解上帝在聖經中如何定義教會的目的。然後再請祂告訴你,如何把這些目的,應用到你的教會中。

2、上帝會告訴我,祂將怎麼做
 
領袖們常跳過這一步。每當上帝給他們一個異象時,他們很快就會自作主張,提出自己的策略和計劃。總是要等到失敗了後,領袖們才會低下頭來,爬回上帝的面前。
 
3、上帝會告訴我,何時會成就
 
我作基督徒愈久,就愈相信上帝的時機是最好的。1980年復活節前一周,在我們開始馬鞍山教會主日的前一周,我把上帝向我顯明有關教會的未來,跟會眾們分享。
 
在那次信息中,我分享了一個夢:「至少要有50英畝的土地,我們將在上面建造一個南橘郡的區域性教會-擁有美麗而簡單的設施…,包括一個可容納數千人的禮拜堂,一個輔導與禱告中心,幾間可用於研經和培訓信徒的教室,以及一個交誼廳。這個整合身心靈需求的全人設計,要坐落在寧靜又激勵人心的園區中。」
 
當我分享這個異象時,我根本不知道它將如何,或何時會發生?我當然不知道要經過13年後,馬鞍峰教會才會擁有自己的土地。事實上,我們是美國第一個沒有自己的會堂,而每週出席人數超過萬人的教會。這一切,不是我的時間表,而是上帝的。
 
幾乎所有我認識領導健康教會的牧師,都經歷過相當時間的掙扎後,才了解他們對教會的異象是來自聖靈,還是他們自己。我在馬鞍峰教會第1年結束時,才了解到這點。我對這個教會第2年的看法很簡單,就是堅持下去!我沒有做什麼大夢,我只是繼續前進。
在那段時間,有兩個縈繞在我心中的疑惑。馬鞍峰教會增長得太快了,我不認為這是我配得的,而我也不認為我能因應這一切。
 
事實是,上帝有一些重要的功課要我學習。在那段時間裡,上帝告訴我:「你是對的。你不配得。但我要賜你恩典,我要使用你。」所謂「恩典」就是,上帝知道我將做什麼事工,了解我會犯的每個錯誤,但祂仍然要使用我。這實在是個好消息。
 
因此,我了解到上帝在馬鞍峰所成就的一切,都是恩典。建立教會不是我的責任,忠誠才是我的責任。當我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時,上帝說:「你只要建造會眾,而我會建造教會。」
 
所以無論上帝賜給你什麼異象,你都要留下一些空間給上帝。近40年來,我一次又一次地禱告:「上帝啊,如果我成了教會的絆腳石,請把我挪開。」因為馬鞍峰教會的異象從來就不是我的。同樣地,你教會的異象也不是你的,而是上帝的!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How God Gives You His Vision for Your Chu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