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活潑的盼望
期數:2019/02
作者:教會服務部 魏榮祈牧師

2018年台灣的代表字,由「翻」字奪冠。理由有:年改推翻公僕信任、促轉推翻歷史記憶、黨產推翻法治原則、霸權推翻多邊貿易、強國推翻各表共識、動盪推翻既有確幸。奈何?不只台灣,世界各地也都充滿著動盪不安,整個國際社會好像快「翻」了一樣!


耶穌的門徒彼得,在晚年即將殉道前,特別寫信給身處羅馬政府逼迫的小亞細亞5個行省基督徒。

因著信仰,他們付上極重的代價,包括生命財產的威脅、居無定所的漂流…。當時彼得給予他們這樣的勉勵:「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受苦中當如何自處?要有盼望!而且要是活潑的盼望!

試煉中 莫忘揀選

彼得稱呼這群信徒是「… 寄居的,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參考彼前一:1-2)寄居各處的身分提醒我們,不管世局如何翻轉動盪,天堂才是我們真實的家鄉。不管我們身處何處,神仍同在!

當我們明白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者,那我們留戀什麼?又當留下什麼?寄居的身分對受苦者而言,是極深的安慰,因為苦難是短暫的,熬煉的日子終會雨過天青。

世人看重財富、名利與地位,神的兒女卻看重蒙神揀選的身分。在世局變動的日子,即或信徒失去了一切,但在神眼中,他已是最寶貴的人了。

試煉中 仍要頌讚

頌讚神,因著神大有憐憫,藉由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因此,重生的基督徒,可從頌讚神來經歷每個日子。因為既已重生,對死亡就不再恐懼,對永生就有了具體的盼望,並且因著與主連結的生命,以致每天可以勇敢活著。

盼望是活潑的,因為應許是真實的:神為祂的兒女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當時小亞細亞的基督徒,因著信仰失去了地上的產業,但天上永存的基業,卻是誰都無法奪走的!

同樣的,面對變動的世局,你會為自己的財富擔憂嗎?或因著環境的動盪,你已失去了一些財富?基督的救贖可以「贖回過去」,意思是我們可以放下過往的傷痛,持續地靠主的恩典往前走!對於不確定的未來,我們應當心存活潑的盼望,不需為明日憂慮。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活在當下,享受在與神同行的喜樂。

試煉中 蒙神保守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一5)

神的能力包含了創造、救贖與護理的大能。試煉中,這是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的應許,因神必定要保守我們。彼得勉勵在試煉中的信徒,當堅持到最後,因必能得著主在末世所顯現的救恩。願你我在成聖的道路上,也能培養出恆忍的生命,直到見主面的那刻。

雖然,世局動盪,但初代教會小亞細亞的信徒已經為我們立了榜樣,靠主的恩典,仍能大有喜樂!是的,信心是要經過試驗的,而每個世代神的兒女,也都要經歷信心的試驗。為神給我們試驗的功課獻上感恩吧!願我們在祂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