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有限賽局 vs 無限賽局
期數:2019/02
作者:夏忠堅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九合一大選紛紛擾擾了近整年後,終於塵埃落定了。雖然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民主政治就是尊重多數人的選擇,因此即使再不情願,也必須予以尊重,「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提多書三:2) 盼望台灣經此一役後,各政黨能相忍為國,一起為台灣的未來而努力。

 
選後一周,正當國內一片沉澱、反省、檢討之聲時,11 月30 日,傳來前美國總統老布希以94 歲高齡過世的消息。這不禁讓我想起26 年前,他與柯林頓總統的選戰,及他們所留下的典範。《紐約時報》說,老布希留下了一項較不為人知的政績,即奠定了現代總統交接時的傳統:在宣誓就職日當天,卸任總統會給繼任者留下一封支持勉勵的書信。
 
1992 年底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的柯林頓以壓倒性優勢擊敗老布希;1993 年1 月20 日總統就職日,老布希在離開白宮時,於橢圓型辦公室留下了一封勉勵柯林頓的親筆信,信中寫道:「…當你讀到這封短信時,你將成為我們的總統。我希望你一切都好,你的家人也好。現在,你的成功就是我們國家的成功。我為你加油!」
 
柯林頓說,這封信恰如老布希本人,除充分展現其作為國家領袖的風範外,也顯露出無比的率真與熱誠。之後這對前後任總統不但前嫌盡釋,聯袂為2004 年南亞大海嘯與2005 年卡崔娜風災難的重建奔走,還經常一同現身為公益活動募款。柯林頓說,老布希給他的友誼,是他一生中最好的禮物。到後來,這對昔日政敵已情同父子—小布希戲稱柯林頓是「異母兄弟」,老布希的妻子則稱柯林頓是兒子的第四個兄弟!
 
不知我們從總統以下的朝野各政治人物,是否也能有如此胸襟?選舉是一時,做人是一世。選戰不管輸贏,都只不過是人生無限賽局中的一場小戰役而已。在今年的領袖高峰會中有一堂課叫「無限賽局」,講員賽門‧ 西奈克以越戰做比喻,他說,美國打越戰,是為了獲勝( 有限賽局),而北越打越戰,是為了生存( 無限賽局)。無限賽局中唯一真正的競爭者,是自己!
 
每個人都有選擇,要用有限或無限賽局的規則來過我們的人生。如果選擇有限賽局,則表示我們將不斷追求名利,與他人爭競,然後領先他人。那麼當你死去,你不會贏得生命,你死了就死了。或者我們可以選擇過一個無限賽局的人生,有正當目標作信念,
在周遭建立彼此信賴的團隊、關心朋友、照顧家人,過著以服務為導向、建立天國為使命的生活。如此,則我們的生命將真正永垂不朽,因為我們影響了周遭人的生命,這就是在無限賽局中領導!
 
在2019 年的第1 個月,讓我們一起以過一個「無限賽局」的人生共勉。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