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銘言5-請教我
期數:2018/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真誠地對人說:「請教我!」是領袖必須常說的第五句銘言。

先知撒母耳雖然心中不喜悅,但仍然照著上帝的吩咐,為以色列百姓揀選了掃羅作王。掃羅蒙揀選時雖然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嗎?」而且上帝也賜給了他一顆新心,但當他站在眾人面前受膏作王,接受眾民呼喊「願王萬歲」時,卻忘記了自己是誰!

撒母耳吩咐掃羅在吉甲等候他7天,但他等不及撒母耳來到,自己就當起祭司,獻上燔祭。上帝吩咐要滅盡亞瑪力人及其所有,但他卻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背棄上帝的吩咐。撒母耳在拉瑪設立了先知學校,但掃羅卻沒向撒母耳諮諏請教,甚至在亞瑪力事件後,「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掃羅的身材比眾人高一個頭,卻不懂得謙卑向人請教,真是遺憾!

大衛受撒母耳膏立,預備作以色列王時,還只是一個牧羊少年。不久,他擊殺歌利亞,為掃羅拿兵器,又為他彈琴驅逐惡魔,並擔任戰士長。大衛的聲名鵲起,招惹掃羅嫉妒,一心想要除之而後快。害得他不得不四處藏匿,以逃避追殺。

大衛逃難時,首先來到拉瑪見撒母耳。當時撒母耳在拉瑪訓練先知,有一群先知隨從他說預言。大衛將掃羅對他所做的事一一告訴撒母耳;換句話說,大衛一開始逃難,就先來見撒母耳,向他請求說:「請教導我!」之後還與撒母耳一起住在先知的居所(稱為「拿約」),以便可以隨時向撒母耳說:「請教我!」(參考撒上十九:18)

掃羅追殺大衛到拿約時,大衛逃到了約拿單那裡,問他說:「我做了什麼?有什麼罪孽呢?在你父親面前犯了什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大衛雖在逃命,但仍謙卑地對約拿單說:「請教我!」(參考撒上二十:1)

當掃羅追殺大衛到基拉山時,夜間大衛潛進掃羅營帳,但並沒有殺害熟睡中的掃羅,而只拿走放置在他頭旁的槍與水瓶。第2天,大衛遠遠地站在山頂,呼叫掃羅說:「主我的王啊,我做了什麼?我手裏有什麼惡事,我主竟追趕僕人呢?」大衛甚至在對追殺他的掃羅說:「請教我!」(參考撒上廿六:17-18)

「3人行,必有我師焉!」虛心請教人不是丟臉的事;甚至對競爭者、敵對者說「請教我」,也不是自我矮化。常常向人說:「請教我!」是領袖當有的謙卑態度,也是領袖擴展自我的必要途徑。

讓我們效法大衛,成為一個卓越的屬靈領袖。請常謙卑且真誠地向人說:「請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