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當你沮喪時
期數:2018/06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譯 Jessica

沮喪,是人類獨有的感受,而且放諸四海皆準。

正因為這是人人都會有的感受,所以為神服事的人也不例外。我相信你一定有過這種感受,甚至在讀這篇文章時,你可能就正陷於這種情緒中。

身為馬鞍峰教會的牧師,你知道我有多常想辭職不幹嗎?每個星期一早上!所以我想跟你分享一些我從「沮喪」,所學到的功課。

沮喪的4個原因
 
1.過 勞
一個人身體或精神疲憊時,最容易感到沮喪。這時你的防禦力最弱,一些平常看起來稀鬆平常的事,現在會變得很嚴重。這就是為什麼重大計畫做到一半時,我們常會感到疲倦的原因。

2.挫 折
當待辦事項堆積如山時,你會不知所措。當瑣碎或意外的事件一直打斷你,讓你無法去做該做的事時,挫折也很容易就會引發你的沮喪。

3.失 敗
有時精心擬定的計畫被停止、活動取消、交易失敗、約會沒人現身…,你會有什麼反應?自憐自艾?還是怪罪他人?有個人這麼說過:「我原以為我已到達終點了,沒想到卻有人把終點移走了!」這當然令人沮喪!
 
4.恐 懼
恐懼的背後所隱藏的沮喪,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對批評的恐懼 (別人會怎麼想?)、對責任的恐懼(如果我做不到怎麼辦?),以及對失敗的恐懼(如果我搞砸了麼辦?),都可能讓我們陷入極深的沮喪中。

克服沮喪的4個秘訣
 
聖經中有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尼希米激勵耶路撒冷的居民重建城牆,但進行到一半時,百姓因為前面所提到的4個原因,而變得非常沮喪,甚至想放棄。

以下,是尼希米教導百姓克服沮喪的方法:
我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裡,就聚集到我們那裡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於是我們作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尼希米記四:19-21)

1.好好休息
若你需要休息,就休息吧!你會發現,休息後再工作會更有效率。如果你已經蠟燭兩頭燒了,當然不可能發出亮光。

2.調整步伐
當你沮喪時,並不意味著你一定做錯了什麼。很有可能只是你的方式不對。試試新的方式吧!或許只要稍微調整一下就行了。

3.向神求助
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求祂賜下超乎你所求所想的能力。

4. 抵擋沮喪
反擊回去!沮喪是一種選擇。如果你感到沮喪,那是因為你容許自己有這種感覺。沒有人能強迫你有這種感覺。撐下去!不管感受如何,總要做當做的事。沒有什麼感覺是會永遠持續的。

神永遠不會使我們沮喪。祂雖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但祂的一切作為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與祂的榮耀。

儘管神不需要對造成沮喪的原因負責,但祂是幫助我們克服沮喪的供應者。所以,請持續地親近祂,並勇敢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