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經得力聚會報導 曾金發牧師
期數:2018/04
作者:文圖/黃莉雯

新加坡聖約播道會(Covenant Evangelical Free Church, CEFC)領袖導師、精心門訓教會全球聯盟(Global Alliance of IDMC)創始人曾金發牧師,接受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的邀請,於2/23-24在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舉行「從經得力—門徒動力學系列講座」。盼望能協助牧者透過門徒訓練幫助會友—渴慕神、熱愛聖經、遵守神的話,並且活出來。2天的聚會共有2050人次參加。

今年60歲的曾金發牧師在新加坡牧會超過30年,自17歲起就在教會服事。從自身對主信心的操練,到以神的話語為內心的喜悅,再以遵守聖經、活出神的話為目標,這樣的循環成為他一生的祝福。

在此次「從經得力」的聚會中,他以自身對主話語的渴慕、認識與經歷,轉化為門徒訓練的核心。分享中,重點條列分明,講解、舉例和回答問題,直指核心。讓與會者再次被神的話語激勵與更新,期許要在主的話語上更下功夫,成為主門徒!

「每每聽曾金發牧師分享,我只有一個感動,就是渴慕更多地讀聖經。因為聖經實在太寶貴了,我們的神真是太棒了!」此次邀請曾金發來台分享的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處長夏昊霝表示,兩年前他在台灣華福會聽見曾牧師分享時,內心就如同被主的火點燃,至今依然熾熱!因此主動去信邀約曾金發牧師來台,分享他在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牧會25年間,訓練6000位主門徒的秘訣。

 
講道要打動人  更要打動神
 
此次來台,曾金發牧師共主講5堂課。第1堂是在23日上午「2018福音暨救助伙伴教會年會」中分享「失落的講道藝術」。他以歌羅西書一章9-10節使徒保羅的禱告為主軸分享,「要使人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就是要讓人認識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祂要的是什麼?祂要我們做的又是什麼?好叫我們能在一切的事上討祂喜悅,並在一切善事上結出果子。這就是傳道人最重要的事。」

談到卓越講道時,他以兩位講員的講道為例:一位簡單分享神的話就大受歡迎,一位解經充份卻被說內容無聊。其中的差異就在於內容是否能讓人容易明白。「你的講道,小孩要能聽懂,有知識的大人也要有所得著。」

他指出卓越的講道要具備4大要素:交流、內容、清晰、確信。以交流來說,不要做無謂的重述,否則會讓人失去注意力,「傳道人有很多機會重述一段經文,但這不是要我們用同一個方式講同一件事情,而是要用不同的方式講同一件事情。」

他表示,講道要從內心的熱情發出呼籲,因為你的講道不只要打動人,更要打動神。」他分享自己每天固定讀5篇詩篇,並和群組分享心得。每年10月也分別出來,上禱告山為明年一整年的講道做預備。「上山禱告,主要目的是讓自己知罪、求主潔淨,並讓我繼續擁有異象,好明白神是如何看教會和世界。」

會中有人提出自己的教會很小,該如何規劃不同的講道主題時,曾牧師回應表示,光是台北就有6000、600、60、6個人的教會,但這只是個別人數不同,事實上所有教會都屬同一間教會,因為我們都同有一位主,也同有一個心志。」他說:「所以我會鼓勵附近教會的牧者能有固定聚集分享的時間,大教會除了奉獻金錢,也要奉獻出1/10的時間,好幫助其他較小的教會成長,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

將自己轉向神   降服神的旨意

第2至5堂,曾牧師用「以神的道為中心的門徒訓練」為題,談到教會如何培育出遵守主話語門徒的原則。在第2堂課時,他以馬太福音十三:1-23「撒種的比喻」為例,指出「屬靈成熟度」是福音種子是否被接受,及如何被接受的關鍵。「屬靈成熟度,是指你我的心有沒有好好地扎根在主的話語中,並把自己的心意降服在神的旨意下。」這樣的
態度會影響我們的心是否成為好土,是否能維持對神話語的理解與接受度。
 
第3堂由曾師母曾麥翠蓮牧師主講。她以士師記二:7-10分享士師的四代傳承,並如何以神的道作為門訓的中心。「若我們其中有一個世代忽略了傳承,那麼下一個世代就會起來拒絕神。」士師記中的記載,就是最好的警惕。她表示,人的生命過程有好事,也有壞事,而人最不容易面對的,就是失去。「有時面對失去,也會使我們遺忘神。我 
們教會就有年輕領袖因為失戀,而離開教會、離開神,放棄一切。」

她鼓勵,信仰不能半途而廢,要學習降服於神。當遇到我們不明白的事時,要學習去接受,「門徒訓練就是將自己轉向神、愛神、愛神的話語,讓自己降服在神的旨意之下。」

熱切愛慕主話語  一生成為主門徒
 
第4堂課,曾牧師用約書亞記第六章、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約翰福音三:16等經文,分享解經時需留意的三大重點:一、看見故事全貌;二、看見事實真貌;三、看見神的樣貌。

他問現場學員:「請問按著聖經,有多少條道路可以引人上天堂?」一般會給的答案是一條,但他說其實聖經顯明的路有三條:一、恆心為義;二、全守律法;三、信靠主耶穌。但前二條是死路,因為從古至今沒有人能做得到。他表示,當人能愈了解聖經,就愈能看見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祂是讓我們驚喜的神!我們會從『咦?』變成『嗯哼』,再變成『喔!』再來就是『哇!』」他笑著說。
 
第5堂「打造出看重神話語的門徒」,曾牧師說,首先要培育出門徒心裡的喜悅,「聖靈會讓我們有愛神的心—更深扎根在神的話語裡,在祂的話語中得著喜悅,完全愛慕祂的話語,並在神的話語中持守紀律。」這樣的喜悅,能帶來方向、行動、首要原則、降服對象和目標,這5方面的徹底改變。
 
曾牧師提醒,我們往往不是沒時間讀經,而是心態。他說:「如果你真的愛,你就一定會騰出時間。優先次序能反應出我們所愛、所看重的事。上一代的人是沒看聖經就不吃早餐;現代人的挑戰是沒看聖經,就不開手機,或不看臉書、收郵件。

聚會最後,他鼓勵每一位基督徒要更熱切地愛慕主的話語,跟隨基督,成為主門徒,因為「不論你被呼召成為什麼、去做什麼工作,你我一生都要成為主的門徒。讓我們為這個呼召而活,憑著信心擁抱並跟隨祂,經歷祂的信實,好讓我們每天都活在因更認識神而產生的驚嘆與喜悅裡!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期待GOOD TV節目播出。
曾金發牧師講義下載:http://bit.ly/word18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