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永遠的敵人
期數:2018/03
作者:尹隱

記得大女兒剛進學區的公立幼稚園時, 我憂心忡忡, 因為我們的學區, 並不算是好學區。進去以後,果然發生一大堆讓人氣憤的事情。女兒被班上的小男生們欺負得厲害,頭髮被扯、書包被亂畫、零嘴被搶去吃。公立學校學生太多, 老師無法同時管理那麼多人, 女兒向老師反應的結果,老師不是叫她安靜,就是叫她坐下,並沒有給她機會說話。結果女兒哭著回來說:「再也不要上學了!」


靜觀其變
面對這種女兒在學校受欺負,老師卻幫不了忙的情況,我氣得去和先生抱怨。我罵他當初應該堅持讓女兒讀私立幼稚園,罵他無論經濟情況再拮据,都應該想辦法讓女兒讀私立學校,公立就是問題多……。先生很無奈,因為他一向支持公立學校的教育,只能提醒我學期才剛開始,別太快下定論。

當時我們想盡辦法, 以盡量配合學校為前提,威脅利誘、使盡手段地逼女兒去適應「她的處境」,並承諾她如果下學期情況還是沒改善,再考慮轉學。

沒有永遠的敵人
想不到,學期還沒結束,女兒就變得天天開開心心地往學校跑。有一天,女兒回來後,興高采烈地描述著她在班上最要好的幾個朋友,那個曾經最欺負她的男生,竟然也榜上有名!

我們聽到時,非常訝異!於是我們好奇地問她,「那男生不是一直拉妳頭髮、搶妳零嘴嗎?」女兒說:「對呀」,但她接著說:「可是每次我需要蠟筆的時候,他都會借給我!」原來如此,在孩子的世界裡,果然沒有永遠的敵人!

好幾年前,曾經有一個姊妹,聚會後跑來問了我一堆不是很得體,甚至是很冒失的問題。除了很直接地把我的身家背景細問了一遍以外,還說了一些我覺得很刺耳的話:「妳這麼年輕,就做了教會師母,妳哪懂多少師母的甘苦呀?」

聽了這些話,我當下心裡其實並不舒服。但出乎意料之外的,後來這位姊妹竟是全教會幫助我們夫婦最多的人。除了常問我們有什麼需要禱告外,還常主動為我們燒兩道菜,想減輕師母愛宴的負擔。甚至每當她聽說我們有服事時,常主動打電話來問要不要幫我們照顧小孩?

給敵人「空間」
中國人常說「沒有永遠的敵人」。從屬靈的角度看,其實頗有道理。因為我們應該把人(每一個都是上帝所愛的),和在他們身上的不可愛(罪),分開來看。其實,所有不可愛的人,都有其可愛之處。

作一個師母,總會有人喜歡、支持,也一定會有人看不起,或對我們有不同意見。但這些狀態都不會是永恆的,就算人再壞,也不會「永遠都只有壞」。或許,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面,都應該給「敵人」一些空間。因為拒絕他們,也可能拒絕了明天最好的朋友。


原文刊載:http://www.pastor.org.tw/ArticleInfo/Detail.aspx?u=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