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銘言 1 - 拜託你
期數:2018/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在現今的時代,大家比較看重「話術」,卻輕忽「銘言」。話術是操練某些話語來處理問題,而銘言是將內心所信仰的價值觀表達出來。身為領袖,我們要以熟練話術來解決常見問題,但更需用銘言來展露價值觀,以領導人群。
 
領袖需常用的第一個銘言是:「拜託你!」大衛是以色列人最尊崇的偉大君王,是一位卓越領袖,他常用的銘言就是:「拜託你!」
 
大衛打死歌利亞後,一戰成名。大衛無論做什麼事都很精明,上帝與他同在,百姓也都愛他,因為看出他是卓越的領袖。這讓掃羅既嫉妒又害怕,一心想要殺他,大衛只得逃跑。
 
後來大衛來找約拿單,對他說:「我做了什麼?在你父親面前犯了甚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約拿單雖然極力為父親掃羅王辯解,但大衛卻說:「我離死不過一步!」於是大衛對約拿單說:「明天是初一,我本該與王同席吃飯,現在我要去躲藏在田野三天。王若看我不在而發怒,就是他決心想要殺我。你曾經與我立約,所以我拜託你,一定要來通報信息讓我知道。」於是他們去到田野,彼此再次立約以忠誠相待,並約定以射箭來通報信息。
 
大衛與約拿單情同兄弟,但大衛仍然請求約拿單說:「求你施恩與僕人!」(拜託你!)約拿單也回應說:「你心裡所求的,我必為你成就!」(參考撒母耳記上十八~廿章)
 
「拜託你!請你…」是卓越領袖應該常用的銘言。領袖對於同儕、部屬,當然可以發號司令,但保羅卻說:「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祂並不偏待人。」(以弗所書六:9)保羅寫信給他的門徒腓利門,要他接納從他家逃走的奴隸阿尼西母。保羅說:「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腓利門書:8-9)
 
領袖必須常存敬畏上帝的心,也要常存各人心裡都有上帝形像與樣式的認知。這樣,領袖對同儕與部屬的價值觀,就會是:「他們和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寧可憑著愛心求人」;口裡就常會有「拜託你!請你…」的銘言。
 
「拜託你!」是大衛的領導銘言。大衛共寫了72首編入<詩篇>的詩歌。在他所寫的詩歌裡,總共向上帝說了257次「求祢…」。習慣於向上帝說「求祢」的領袖,也會比較習慣向人說「拜託你!請你…。」或者說,習慣自我卑微地向上帝禱告的領袖,也會習慣以謙卑的銘言「拜託你!請你…」來下達指令。
 
一個常說「拜託你!請你…」的領袖,才是真正的僕人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