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要塑造怎樣的門徒
期數:2018/02
作者:曾金發牧師

門徒訓練是普世眾教會普遍重視的事工,也許,教會關切的大都是:「我們要採用哪一種門徒訓練方法?我們要用哪一套門徒訓練課程?」會問這樣的問題,通常是因為多數教會錯解了門徒訓練,常常把門徒訓練當作一次聚會、一套課程,或一個事工。

事實上,「門徒訓練」是一個基督徒一生的旅程。因此,我們需要問的是:「我們想要塑造出怎的門徒?」「要塑造這樣的門徒,我們預備付出什麼代價? 」我們可以從塑造門徒的世界觀、塑造門徒的標誌、塑造門徒的品格,來看我們要塑造怎樣的門徒。

塑造門徒的世界觀
世界觀界定了我們的思維方式與生活方式。我們所面對的狀態是:對外而言,合乎聖經的世界觀正遭受現實世界的挑戰;對內而言,教會的世俗化正在削弱合乎聖經的世界觀。因此,我們必須建造門徒具有強烈的世界觀,使他們有一、「以基督為中心」的世界觀;二、「以神國為中心」的世界觀;三、「以神話語為中心」的世界觀。
 
塑造門徒的標誌
探討「我們想要塑造出怎樣的門徒?」也就是在探索門徒訓練的最終成果。門徒的最終目標是活出基督的樣式。因此,以基督為中心的門徒,至少需有五個標誌:
一、真正的門徒會扎根於神話語— 認識,並實踐神的話語。
二、真正的門徒會降服於基督的主權—撇下一切,跟隨基督;我必衰微,祂必興旺;基督是主,我為僕人。
三、真正的門徒會行在愛中— 神是愛,愛神、愛人是定義門徒的標準。
四、真正的門徒會多結果子—門徒要結出品格、福音、生命倍增的果子。
五、真正的門徒會裝備門徒活出倍增—裝備他人、產生倍增,是教會榮耀的標誌。
 
塑造門徒的品格
門徒的生命塑造,是要讓基督成形在我們生命中。基督若成形在我們生命裡,基督的品格也就自然成形在我們生命中。門徒至少要活出以下6項品格:
一、向神:降服、效忠
二、內在:謙卑、溫柔
三、外在:聖潔、愛
 
「為塑造這樣的門徒,我們預備付出什麼代價?」教會要成為精心門徒訓練的教會,有5 個基石需要建立:
一、建立門徒訓練的聖經根基必須從聖經回答這4個基本問題,並以此為堅定信念,委身建立門徒式教會。
1. 什麼是門徒?
2. 為什麼門徒訓練如此重要?
3. 使人成為門徒是誰的責任?
4. 我們如何使人成為門徒?
 
二、宣導門徒訓練的異象
要清楚領受從神而來的異象;要傳遞異象並提出挑戰;要提出實踐異象的具體目標與計畫;要呼召並委任領袖一起推展異象。
 
三、建立門徒訓練的原型
由牧者帶領核心領袖建立一個督導小組, 以門徒小組建立「生命影響生命」的門徒訓練模式。
 
四、建立門徒訓練的具體方案要將門徒訓練設計成長期執行的具體方案,讓全教會都可以參與;要讓門徒訓練的方案,成為教會優先執行的事工。
 
五、建立門徒訓練的基礎架構以門徒訓練為核心, 建構教會的計畫、組織、政策、人力、預算、日程規劃、會議等等。
 
(經作者同意,本文摘自 《某確類》,曾金發牧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