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建造職場門徒
期數:2018/02
作者:魏榮祈牧師

身為主門徒,要在職場領人信主、使人緊緊跟隨主,就必須求主賜下更多智慧與能力。

在職場建造門徒相當不易。由於職場小組的性質與教會小組差異極大,加上職場變動性高,在工作高壓下願意穩定參加職場小組的人,其實都付上高昂的代價。職場弟兄姊妹來自不同教會,神學主張不見得一致,看法也常相左,因此帶領時更需極大同理心。職場小組的社長或小組長多採推派制,不若教會小組長由教會委派,較有權柄。這些都是在職場建造門徒時會遇到的難處。
 
貼近天父的心
主耶穌說:「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我也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十二:49-50)建造門徒不是靠一套課程,乃是生命榜樣與引導。因此職場中,若要持續助人認識耶穌、跟隨耶穌、活出重生樣式,就要長久陪伴對方,堅持走一條永生的道路。
 
天父的心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並成就和睦。所以人不只要與父神和好,也要與人和好。
 
順服天父的安排職場是人性顯露且最掙扎的地方。它不像是與主親密的密室,更像是戰場。公司或組織的發展,常會面對危機或轉機;職場文化中的試探,常挑戰你我如何保持聖潔; 人際中的爭競、衝突…,這一切都讓人想逃離。父神完全能同理我們的處境,我們只要更深地認知─這些都是父神預備的環境,因為尚有許多靈魂需要受安慰、被纏裹、得救贖。
 
馬利亞說: 「我是主的使女, 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一:38)在面對聖靈感孕的驚懼中,馬利亞選擇順服父神的安排。同樣地,身處艱難職場的我們,若要在門徒建造上看見果效,就當學習馬利亞的順服,倚靠主的大能,不畏懼、不退縮,持續領人渴慕真理、尋見真理,才能真正為職場帶來安慰與祝福。
 
忠於天父的託付 
「祢怎樣差我到世上, 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十七:18)神的兒女是被父神差派的使者,職場同事怎麼看基督徒,往往是他們能否信主的關鍵!面對壓力時,我們能否活出平安、喜樂、順服的生命?我們當學習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路廿二:42)
 
「父神對我們有重要的託付」,這是思想職場工作意義時,首要思考的。新的一年,願你我在職場中看見天父的心意,順服主、忠於託付,就能行出合乎祂心意的作為,並「…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一: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