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釘死十字架
期數:2017/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那天,在各各他山,耶穌被釘死在十架上!
 
耶穌開始彌賽亞傳道生涯時,施洗約翰首先為祂做見證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人世間,就是要來做獻祭的羔羊,為要除去世人的罪孽。祂自己如此宣告:「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翰福音一:29;三:14-15)
 
在耶穌傳道的三年半中,祂「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馬太福音九:35)到了末期,來到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時,祂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當門徒指認出祂是基督後,耶穌這才對門徒說,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逾越節到了,耶穌與門徒吃完逾越節的晚餐後,就在客西馬尼園被抓。在大祭司的院子裡,祂被兵丁整夜毆打、羞辱。天亮時,又在猶太議會與巡撫官署中被輪番審訊。雖然彼拉多查不出祂有什麼罪,但在宗教領袖與民眾狂喊「把祂釘十字架」的壓力下,祂被鞭打、受凌辱、戴上荊棘冠冕、背負十字架,最後被帶到各各他山上。
 
亞蘭文的「各各他」,就是「頭蓋骨」,或被稱為「髑髏地」。傳統上,認為現今舊城區裡的聖墓堂(Church of the HolySepulchre),就是各各他。1876年,英國哥頓將軍在耶路撒冷大馬色門東北方約300公尺處,發現一個名叫骷髏地的小山(Calvar y,現譯為「加略山」)。遠看像一個骷髏,旁邊的花園中,有一座空著的墳墓。因此他宣稱這裡才是真正的各各他,而基督教界也普遍認同這個說法。
 
無論各各他山的真實位置在何處,耶穌在各各他上被釘死是事實。祂死在十字架上、救贖我們的罪,呼召我們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也是我們必須要走的道路。因此,我們的心靈中也必須有一座各各他,在心思意念、生活抉擇中,背起自己的十架,跟隨祂的腳蹤,走向各各他,與祂同釘死、同復活。
 
耶穌在各各他被釘上十字架,當時還有兩個人與祂一同被釘,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這兩個人,路加福音說是兩個犯人,馬太、馬可福音說是兩個強盜,約翰福音則只說是兩個人。約翰的記載比較特別,似乎在暗示我們:你我也可以是那兩個不知名的人,可以回應耶穌的呼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與祂一同走上各各他,且就釘死在祂身邊!
 
那天,在那座各各他的山上,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在你的心中,是否也有一座「各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