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們有吃的沒有?
期數:2017/12
作者:余惠雯傳道
上帝的獨生子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3日從死裡復活。這是何等大的神蹟!但是,對於耶穌的死裡復活,門徒們剛開始根本無法置信。於是復活的耶穌只得一次次顯現,好剛強他們,為接下來的重要託付鋪路。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主復活後的某個晚上,幾個門徒聚在一處。老漁夫彼得對夥伴們說:「我打魚去。」他這一說,大家也跟著出去打魚,只是一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直到天將亮,他們身心疲乏,這時復活的耶穌在岸上顯現,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接著又吩咐他們:「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 就必得著。」果真, 他們照做後,就捕著許多魚!這一切對門徒來說,如此熟悉,因為過去他們也曾整夜勞力,打不著什麼。
 
那一夜, 同一位耶穌也讓他們經歷了「水深之處」的神蹟!於是,耶穌所愛的那門徒,立刻認出耶穌,並即對彼得說:「是主!」彼得一聽見是主,就跳進海裡,游上岸到耶穌身邊。每次幾乎都衝第一的彼得,這次仍是跑第一。照例,他應該會熱情地和主說話,但這次他卻什麼都沒說。或許是對自己曾在耶穌被抓的那夜3次不認主,心中有愧吧!畢竟,他曾在耶穌面前保證說:「主啊,我就是同祢下監,同祢受死,也是甘心!」(路加廿二:33)
 
門徒上岸後, 耶穌已經備好魚和餅了, 就招呼他們吃早飯。吃完,耶穌對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祢知道我愛祢。」這時的彼得似乎已謙卑下來。他知道自己有所不能,但仍勇敢地回應,表明心志。接著,耶穌又問了他兩次,每次都讓彼得更加堅定心志。最後,耶穌將餵養與牧養群羊的使命,託付給他。

完成使人做門徒的託付
面對正在捕魚的門徒,耶穌託付大使命的過程,並不是先問門徒完成了什麼?而是問:「吃早飯了沒有?」甚至細膩到等門徒吃完早飯後,才開始與彼得對話。耶穌來,並沒有責備門徒忘卻使命、重操舊業,而是接納門徒的軟弱,堅固他們,並供應他們的需要。復活的耶穌仍然像以前一樣,持續地牧養著門徒。
 
耶穌的託付不是要「完成某樣事工」, 祂所看重的是牧養與餵養,不斷地使人成為門徒。「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
 
這讓我們重新審視,耶穌對我們的託付是什麼?某樣事工?某項計畫?還是透過這些事工,要完成使人做門徒的託付?而我們所做的,有真正地做在祂的心意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