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面對同溫層世代
期數:2017/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同溫層」原本是氣象學名詞,是指對流層之上的平流層,基本保持水平方向流動,較少有垂直方向的流動。在氣象上,「同溫層」這個名詞已經不再使用,而改為「平流層」了。可是近年來,「同溫層」卻成為行銷與網路圈子裡的熱門用語。
 
所謂「同溫層」,是指具有共同或類似信念與立場的人,容易集結成社交群組。他們會不斷地強化並接受自己的觀點,而對相反立場愈加排斥,正像大氣層中只會平行流動的「同溫層」一樣。
 
在「同溫層」中,人們會以為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因而使整個群體缺乏不同的思考角度,不能進行客觀分析。一些值得爭議的觀點,有創意的想法或客觀意見不容易被提出,也不容易被接受。美國上次的總統大選,幾乎就是兩個大「同溫層」的對撞,到現在仍餘波盪漾!
 
然而,教會不就是一個典型的「同溫層」嗎?我們的神學、價值觀、理念、期待,幾乎如同「軍人穿制服」一般地一致。當教會失去了戰場,信徒就只能窩在教會的「同溫層」中彼此取暖、自我過癮、自我滿足。不但自外於世界,也對世界沒有任何影響力。教會的「同溫層」不就是耶穌所說的「斗」嗎?人點燈都是點在燈台上,但我們要怎樣站到燈台上呢?
 
近年來行銷界也把「同溫層」視為兵家必爭之地,今年3月號《天下雜誌》的封面主題,就是「同溫層行銷」。麥當勞、可口可樂花大錢製作精美廣告,但其廣告在YouTube排名都擠不進前2500名。現在的主流行銷已經不能再以大眾市場為主打了,因為大家都活在各自的「同溫層」裡。「大眾媒體」已經成為過氣的名詞,現在是社交媒體的時代,「同溫層行銷」才是正道!因此,小至社區商店,大到總統選舉,從店長、企業主、政治人物,無不投入社群經營。
 
教會要如何回應「同溫層」時代的來臨?
 
就教會牧養來看, 牧師牧養所有信徒、依靠「團契」來牧養,這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以「同溫層」現象來看,小組牧養幾乎是唯一可能的路。不但如此,每一個小組還不得不開設FB、Line群組,小組長也需要經營線上群組。
 
全球最大的影音租借串流公司Netflix,4年前首次自製拍攝「紙牌屋」影集,光預告片就有7個版本,並依據不同客戶欣賞影片的類型,將不同版本的預告片推播給客戶。
 
如果用這個「同溫層」行銷的案例來看,教會不能只苦苦守住週間的晚上禱告會, 而應該推出「菜市場禱告會」、「正午線上禱告會」、「樂齡禱告會」…。佈道會也可以變成小型的「傳銷人生」、「服務人生」、「巧克力人生」…,各式各樣、各行各業的佈道會。甚至,教會也應該發展各職場、各社區、各類興趣組合的「微教會」。
 
但願台灣教會可以自我調適, 在「同溫層」世代中,以「同溫層」理念來牧養教會,為主大大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