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明白神無從言喻的愛
期數:2017/09
作者:魏榮祈 牧師

第一次看到《愛的十二個練習》的書名,就決定買來讀。這也透露了我的秘密,即我多麼希望在人際關係冷漠或對愛的倦怠上,有所突破。但書名的中譯有點偏向務實面,參考原文書名《Love Beyond Reason》(超越理性的愛),與副標《Moving God'sLove from Your Head to Your Heart》(讓上帝的愛從頭運行到心),才能真正領會作者想表達的。

 
作者奧柏格(John Ortberg)牧師曾在芝加哥柳溪教會服事多年,目前擔任加州門洛教會(Menlo Church)主任牧師,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本書很容易一氣呵成讀完,也很適合職場的小組。在中午短暫休息時間,可以就每個單元與問題來討論,伴隨著咖啡書香,一起遇見上帝的愛。
 
神愛著破布偶
 
全書共12章,中文譯本以12個「練習」為軸,頗有激勵讀者要以行動回應所讀的意味。第一章「破布偶的隱喻」,是整本書的核心。然而作者提到的這個「破布偶」,其實是引用他妹妹從小所鍾愛的布偶「潘蒂(Pandy)」。隨著妹妹年紀成長,這只布偶雖逐漸破損,但並沒被丟棄,最後還被送進加州洋娃娃醫院進行整型。
 
妹妹那麼喜歡潘蒂,不是因為潘蒂的「外表」,而是因她對潘蒂的「愛」,而使潘蒂變得美麗。作者生動地描述出:「神完全明白關乎我們的祕密,祂知道我們是破布偶。…以賽亞如此預言:『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filthy rag)』(賽六十四:6)。但神不忍心丟棄我們,祂決定施行重建手術,把人類裡面的破布改換一新,除去讓祂所愛的對象變得不可愛的罪。而那個可以修復整型的地方,就是十字架。…神呼召我們去愛,神會說:你若愛我,就愛那破布偶,這是整套的。」
 
身為牧者,我一直在找有哪些著作,可以讓我學習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講道,而這本書真的是很棒的範例!作者以平易近人的文字、風趣幽默的筆調,在12種情境裡娓娓述說上帝的愛,也帶領讀者體會神的愛。直到我們對神的愛有全新的想像,並開啟生命轉變的契機!

精彩的12 個情境
 
校園書房的編輯在封底這樣描述:「嘗試過的人都知道,『愛人如己』並不容易。真正的問題會不會在於我們不明白『什麼是愛?』我們對愛的侷限,正反映了你我對『愛』的想像,需要有所突破。」對奧柏格牧師來說,關鍵就在於是否真正明白神的愛是什麼樣子。簡單摘述精彩目錄如下:
 
情境1 接受那份無從言喻的愛
 
我們也許破碎不堪,但千萬不要因此就以為自己一文不值。
 
情境2 給予關注
 
注意某人並不難,但只有在最深愛的人面前,我們的臉才會發光。

情境3 碰觸那些遭到遺棄的人
 
只有在你夠接近、可以接收他們的痛苦的情況下,他們才能感受你的愛。

情境4 給人第二次的機會
 
神是如此熱衷於救贖。祂尋找迷失的羊、失去的銅板、擁抱回頭的浪子。

情境5 讓耶穌成為你的老師
 
祂與我們分享祂的智慧,又以我們無法想像的代價,與我們一起承擔痛苦。
 
情境6 活在被愛的滿足裡
 
神自己定義以不完美的禮物為樂, 那就是你和我。即使我們偶爾會因不單純的動機將心獻給神, 但祂依然帶著無以名狀的喜樂接納它。

情境7 走上迂迴之路
 
基督徒的盼望是, 神親自走上了那苦路、那迂迴之路。因此, 十字架不再只是個災難,它繼續成為故事,拯救你我的故事。
 
情境8 給予愛和恩典
 
恩典的提供者從來不會停止愛你。當他們看到你不好的一面, 並不會因此將你推開,相反地,他們會更靠近你。

情境9 活在蒙神揀選的事實中
 
沒有一種快樂,可與雀屏中選的快樂相比;也沒有一種痛苦,像遭到拒絕那樣地沉痛。
 
情境10 對神的愛有安全感
 
你是神所愛的,你還需要做什麼來證明或獲得這樣的愛?
 
情境11 不再躲藏
 
神不只允許亞當躲藏,祂還去找他。

情境12 認識那位在受苦中展現榮耀的神
 
神的榮光不只是能力、權勢和威嚴, 祂的榮耀是祂願意來到這宇宙的小角落、這不起眼的星球, 到這一群祂不能不管的破布偶中間。
 
接受愛並給予愛
 
愛, 確實需要練習。成為破布偶的我們,不是天生就會接受神無條件的愛, 更不會去接受「比我們還破的破布偶」。面對這愈來愈醜陋、爭競的社會與人際關係, 我們需要再次被提醒, 更深地明白神何等愛我們, 以至於我可以甘心樂意、順服呼召去愛周邊的「破布偶」。這社會不缺少噬血的八卦, 而是缺少真正的愛。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