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世界宣教鳥瞰
期數:2017/07
作者:編輯室 譯

墨西哥南部的泛靈信仰

 
墨西哥南部有一個州,幾世紀以來一直與世隔絕,甚至沒受到西班牙文化的侵蝕。在這裡,一個村民會因跟隨耶穌,而立刻面臨來自親朋好友的逼迫。
 
雷納爾多是這裡的居民,最近才剛受洗。但他那些信仰泛靈論的親友,都紛紛責備他放棄祖先的信仰。在泛靈論的信仰觀中,樹木、岩石,所有自然元素,都是有靈體。
 
雷納爾多在受洗前說:「以前我參與許多祭拜的儀式,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拜?我只知道,我若不如此行,就會引起諸靈的憤怒,而那些儀式,從來就不曾讓我滿足過。所以現在無論要付出甚麼代價,我都決定跟隨基督。」
 
本土宣教士馬里亞諾說:「這裡的村民抗拒西方文化已500年了。若要得著他們,你可能要花上7-10年,才會被他們接納,然後他們才會允許你在此耕種或定居。」
 
瓦哈卡 (Oaxaca ) 是瓦哈卡州的首府, 墨西哥南部的距墨西哥城約470 公里, 是世上種族最複雜的地區之一, 僅僅36 平方英里, 就有200種不同的方言,且一半以上的居民仍不會講西班牙文。
 
資料來源: Christian Aid Mission, April 20, 2017

 
主啊,如果祢真的愛我
 
受難節的周五晚上,我開車載著助理賴利與他4個孩子。那時我們剛結束在柬埔寨臘塔納基里省某瀑布區的野餐,要駕車返家。在一條幽靜的小徑上,我看見一個年輕的部落女孩。她看起來約16歲,光著腳,手裡還抱了個嬰兒。我停下了車,請賴利問她,是不是需要載她去哪裡?
 
我搖下窗戶,看見賴利與女孩講得很激動。於是下了車,想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女孩像歇斯底里般,放聲大哭。原來她丈夫是個毒販,常毒打她, 所以她決心帶孩子逃回她父母的村莊。我們安慰她,並答應會送她前去。女孩抱著嬰孩坐在前座,賴利告訴她:「耶穌知道妳所受的苦,祂深愛妳。」女孩說:「我知道,我剛剛正在向耶穌禱告。我對耶穌說,主啊,如果你真的愛我,真的真的愛我,那祢一定不會讓我光著腳,大老遠地抱孩子走回去。然後,我一抬頭就看到你們的車了!」
 
女孩接著說, 她曾經是基督徒, 但兩年前結婚後, 就離開了神。「我還記得, 當我是基督徒時, 我很快樂。當我離開神後, 就變得很悲慘。」賴利告訴女孩, 該如何悔改, 從新回到神的面前。女孩回答, 她很願意如此做。最後, 我們把女孩送回她父母家裡。她父母是基督徒, 不斷地向我們道謝。而女孩, 仍在哭泣, 口中不斷說著, 神垂聽她的禱告, 藉著我們救了她。
 
那晚我躺在床上,想著那下午所發生的事。等等,這不正像浪子回頭的比喻嗎?我不禁讚美神,無論羊如何偏行己路,牧羊人都會恩慈地把牠們挽回,保抱在懷中。
 
資料來源:OMF, April 28,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