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世界宣教鳥瞰
期數:2017/06
作者:編輯室 譯

中亞基督徒轉向職場宣教

伊斯蘭極端主義的猖獗,讓2016年成為過去數十年來基督徒受逼迫最嚴重的一年!

阿圖爾來自中亞的烏茲別克,他表示,如果你是積極傳福音的基督徒,且來自以下5個前蘇聯共和國—烏茲別克、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或土庫曼,那麼你勢必面臨被排斥、恐嚇、騷擾,或下監的威脅。

馬克錫來自塔吉克,他說當政府發現有人歸信基督後,就會召聚那人的所有親戚朋友,把他帶到穆斯林長老委員會面前。接著這個初信者就必須在家人與信仰間做出抉擇。

事實上,為了打擊激進的伊斯蘭主義者,這5個國家都制定了抑制穆斯林活動的相關法條。但問題是這些法條不僅沒對穆斯林造成影響,反而對基督徒處處限制。邁克爾.切倫科夫博士長期關注前蘇聯國家的宗教自由。他說:「這些法條迫使基督徒不得不更有創意,以竭力找出新的傳福音策略。」

切倫科夫認為,當教會和基督教組織引發質疑時,基督徒的個人關係反而不易引起注意。「我們發現,在職場為主做見證,可能是中亞各國唯一安全有效的宣教模式。」他說。

在最近一個星期六上午,有數百名來自中亞各國的年輕基督徒一起參加一個新世代領袖特會。外科醫師羅庫巴表示,舉辦這場特會是他長久以來的夢想,能眼見500名來自中亞各國的基督徒齊聚一堂,真是感恩!他是歐亞宣教機構(Mission Eurasia)的負責人,負責訓練來自前蘇聯13個共和國的年輕門徒。他說他在蘇聯時代長大,他還記得,當時他雖然只是一個年輕基督徒,卻一直在探索生命的意義。

「因為身為基督徒的緣故, 我無法上大學念書。當時在整個蘇聯,你找不到一個基督徒教授、一個基督徒醫師、一個基督徒律師;甚至,「從業」(business)這個字,對基督徒來說,也是完全陌生的。

羅庫巴將企業家、醫生、教育工作者、律師和媒體從業者聚集在一起,教導年輕專業人士如何在職場有效地為基督做見證。他解釋:「這一代的年輕人沒有受過蘇聯共產主義的荼毒,他們有獨特的見解、恩賜和天賦,有無限的潛能可以轉變他們的社區。」

資料來源: CNBC News Focus, April 17,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