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7/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1993 年,台灣老年人口超過7%,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到今年2 月,更攀升至13.33%,首度超過幼年人口的13.31%。估計明年將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而10 年後恐將超過20%,即每5 人就有1 名老人,與日本相同,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是全球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百歲人口過去25 年來增加約4.7 倍。而台灣2016 年有3000 多位百歲人瑞,2015 年國人平均餘命為80.20 歲,有半數的男性能活過80 歲、女性能活過85 歲。因此,活到百歲的機會已大大增加。但根據《康健》雜誌的最新調查,卻有高達80.4% 的人不想活到百歲。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擔心健康不佳,高達84.4% !


人30 歲後,身體每年會有1~1.5% 的退化,而老人則退化得更快。根據政府統計,老人的平均失能時間長達7 年!因此,為了從根源面對高齡化問題,政府推出了「長照、托育、女性就業」的三合一照顧政策。其中在長照方面( 長照2.0),提出了三帖藥方:建立完整長照體系、社區健康照護團隊、社區型多機能整合服務中心。但教會預備好了嗎?弟兄姊妹預備好了嗎?


為了幫助教會進行長者事工,福音協進會自2014 年起在全台各教會,推動專為長者而設的「旺得福俱樂部(Wonderful Club)」。盼望透過有益長者健康、安全、有趣的活動,推動長者「七動」—眼動、口動、心動、互動、腦動和靈動,以促進其腦部、口腔、上肢、下肢、軀幹的靈活,減緩失能,並在身體、心智、人際、靈性上,保持健康與活化。


兩年來,總計已有442 教會共2,625 位學員分別參加過旺得福初、中、進階訓練,另已培訓20 位儲備師資。而已開展旺得福俱樂部服事的教會則有31 間,參與服事的同工有122 人,參加的長者超過525 人。

根據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張明永的研究,大約每5 位老人,就有一人有憂鬱傾向。而衛福部的統計則顯示,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中,65 歲以上服用的比例已超過一成,而且是愈老愈容易憂鬱。然而長者只要願意走出門,多與人互動,就可以減緩憂鬱的傾向,進而能活得好、活得長、活得快樂!就像88 歲的吳罔腰阿嬤,每個星期四早上,總是神采奕奕地搭捷運,從信義區來到南港區的加倍愛教會,只為了和其他長者相聚,參加健康有趣,又可聯誼的「旺得福」! 若您對長者事工有負擔,希望更多了解旺得福,歡迎上網或來電洽詢。

感謝您長期以奉獻支持本會的各項福音事工,但自年初以來,本會財務嚴重短絀,到4 月底累積短絀已達 -3,970,746,懇請您持續關心與支持。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www.cce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