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迪士尼卡通看師母─美女與野獸篇
期數:2017/05
作者:尹隱

美女與野獸的原著故事,來自法國傳統童話La Belle et la Bete,無論是法國或意大利,都流傳著許多不同的版本,迪士尼則透過動畫,把這個故事行銷到了全世界。故事述說一個名為貝兒(Belle)的美女,如何被「野獸」的內心特質所感動,最終愛上了這位其貌不揚,滿身獸形獸性的男主角。男主角受到溫和善良的美女影響,也漸漸脫離自私、暴躁、咆哮,進而有了犧牲、體諒、成全溫柔的性格。

 
與其他迪士尼所描繪的愛情故事大相徑庭的是,美女與野獸並非「一見鍾情」的王子公主,如何面對外在挑戰,最終獲得幸福快樂的故事。取而代之的,是格格不入的男女主角,在極衝突而矛盾的性格中認識彼此, 直到培養出互信互愛、包容與接納。顯然這個過程,比跳脫現實的唯美愛情故事,更貼近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經營關係時,所經歷到的掙扎與感受。
 
接納最真實的一面
 
每個丈夫, 都需要妻子能接納他最真實的一面;而在教會中被眾人視為領袖的每個牧師丈夫們,更需要師母接納他最「家常」的一面。多年觀察下來,發現每個師母都擁有像貝兒一樣的特質,她們接納了每個牧師的真面目,那極可能是走下講台,與會友噓寒問暖後,完全虛脫、放鬆、講話不加修飾,甚至連話都暫時不想多講的一面。
 
迪士尼動畫的故事裡, 野獸曾因為失去愛情、失去對未來的盼望,而喪失鬥志,選擇自我放棄;現實生活中,很多會友都覺得,牧師既然獻身事奉,一生就會為上帝充滿鬥志,似乎牧師就應該是超人。然而就算超人也會面對困難,也難免沮喪。被沮喪包圍的野獸,所以能夠恢復鬥志,是因為貝兒的接納;即便他被眾人厭棄撻伐,貝兒卻回頭尋找他,愛的力量讓野獸重新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這正像基督的愛!但當牧師沮喪時,師母如何接納他,對牧師而言,應該就是基督的愛,最直接的彰顯。其實最能幫助牧師恢復鬥志的,就是每一個默默接納牧師的無名師母們了。
 
牧師們獻身為主,不代表他們已經完全了;人都難免有失控醜陋的一面,牧師也不例外。現實生活中,或許也只有師母們最能理解,每一個牧師多需要靠港,多需要完全放鬆,多需要被接納、被理解、被愛。有幸認識海內外不少令人敬佩的牧師與他們背後的師母,這些師母的不凡之處,不是很會插花、司琴,更不是很會帶兒童主日學,而是總能接納自己的丈夫,總能成為丈夫最能放鬆面對的人。她們的牧師丈夫和她們相處是享受的,丈夫並不需要隱藏自己的醜陋與自卑,反而得到完全的接納,因此有了出去為神打仗的力量。
 
愛是凡事包容
 
美女與野獸的「美」(Belle),非僅外表,更在內心。法國童話版本裡,貝兒不像兩位姊姊總追求著華服美鑽,她至頭至尾向父親所要的,就是一朵玫瑰花。貝兒也是三姊妹中唯一接受父親窮愁潦倒,一無所有現狀的人。無論兩位姊姊如何刁難,她總按著姊姊們的本相接納她們,毫無怨言。名導演李安的夫人,因為在導演最低潮失意沒名氣的時候,全心支持了丈夫6年,而成為影壇佳話;其實世界的各個角落,正有許許多多的牧師娘,完全接納並支持著自己的丈夫,他們之中有些甚至還在開拓,或剛步入宣教工場。
 
這些師母無怨無悔的美, 正是「愛是凡事包容」的清晰寫照。其實「包容」兩字,有時被譯為忍受,有時被譯為保護或不張揚。牧師也有許多軟弱面, 是不希望被張揚, 甚至能被妻子忍受、保護的。許多師母,不只不張揚自己丈夫的短處,也持續保護著自己所愛的丈夫。真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她們真是神放在每個牧師身邊,帶著基督馨香之氣的天使!
 
為天下所有師母們的美善,向神感恩。這些美善,正是每個神國的精兵牧師們,背後最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