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兩萬點過後
期數:2017/03
作者:魏榮祈牧師

1月24日台灣股票市場封關,隔日美股上演川普行情,道瓊漲破2萬點大關,盤中勁揚至20082點。另外,納斯達克(NASDAQ)指數也達至5650.27點,雙雙改寫史上最高紀錄。

 
很難想像由金融海嘯到現今的行情,到底是貨幣泡沫堆積、美國製造的預期心理,還是景氣已緩步回升?沒想到才幾天,在居高思危下,獲利了結賣壓湧現,加上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高舉反穆斯林大旗,使得美股高檔震盪。基督徒是否需要理財?常有句廣告詞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真的是這樣嗎?基督徒該如何理財?面對通膨壓力,我們是否該投資股市或其他標的?
 
被所愛掌管
 
基督徒對金錢的觀念是否正確,是否合乎神的心意, 攸關我們與神的關係, 以及是否成為合神心意的好管家。我推薦一本好書《財富之根》,作者是美國冠冕財務事工執行長班查克(ChuckBentley)。他在書中娓娓道盡個人慘痛的理財經驗,是我們很好的借鏡。
 
班查克在還未被呼召投入協會事工前,是個成功商人,汲汲於致富夢想。在他的價值觀中,「耶穌+許多錢= 快樂」,或「耶穌(一點點耶穌,而不是很多)+金錢(我要盡量多得,但不顯露出我的貪心)=完美平衡的組合」。
 
他募資籌組網路公司,想盡辦法要讓公司上市。然而只差一步之遙,2000 年3月10日,網路泡沫化,粉碎了他的財富夢! 上帝知道班查克的生命道路,就在網路公司泡沫化的前幾個月,他妻子安妮看透他的完美公式已變為「一點點耶穌+網路財富=耗盡生命熱誠」,於是邀請他參加教會查經班,學習「聖經論金錢」。
 
班查克參加後發現,《聖經》裡有驚人的真知灼見,震動了他的世界觀。為期12 週的查經課程,讓班查克經歷到無法言喻的平安。他做見證說:「我學到的是,我是一個拜偶像的人。」他說,我們都是被我們所愛的掌管。你若愛上帝,祂的掌管就是容易負的軛。若你愛錢財,錢財就會成為你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擔。
 
班查克體會到,要改變對財物的喜愛,就要先改變內心深處的喜愛。而要有這樣的改變,就要先檢視「根」。
 
他樹與我樹之「根」
 
作者描述,「根」有3 個特色:看不到、遍布深入、根對果子負責。由果子可以判斷出根的好壞來。耶穌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太七:15-16)
 
「根」就是信念,信念是行為的鑰匙。而我們的主根與支根被我們認為真實正確的信念所驅動。「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10)。我們要儆醒,因為不合神心意的根會遭到修剪與砍伐,「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 就砍下來, 丟在火裡。」(太三:10)
 
《財富之根》的精髓在於提出「我樹」與「他樹」的對比。自然的「我樹」, 它的根是愛享樂、愛自己與愛錢財,而所結出的果子(行為),就充滿了說謊、貪心、驕傲、壓力、宗教性、不知足等。聖經早已給我們許多事先的警告,不論我們在世上多麼成功,得到多少保障或多麼舉足輕重,都只是暫時的。
 
而超自然的「他樹」,它的根是愛上帝、愛別人、愛施予。結出的果子,是聖靈的果子、有智慧的果子等。作者提醒,「他樹」是富裕的,因為「財富之根在基督裡」,上帝能使「他樹」凡事富裕,因為這樣的人能將上帝的富裕給別人,而不是為自己積攢財富。然而, 由「我樹」到「他樹」,不是靠自己,乃是靠又真又活之真神的幫助。「我樹」不是被移植,乃是被轉化。藉著相信神的恩典,信心得以被轉化。
 
三條不妥協的真理
 
班查克以3 條沒得商量的真理,貫穿了《財富之根》一書的結構:
1.我承認造成我財務問題的原因及其解決辦法,都在自己的心中。
2.我的信念必須符合神的話,才能產生使我真正富有的行為。
3.為了得到真正的財富,我必須遵循並應用屬靈的真理。
 
作為「他樹」,其樹根必須深入神的話語,且需與耶穌的根連結在一起。聖經< 啟示錄>中曾再次出現生命樹:「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12樣果子, 每月都結果子; 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廿二:1-2)而生命樹就是耶穌。
 
是的,財富之根在基督裡,與基督連結的生命才是真正的富有。作者提醒我們:「上帝並非應許地上的財富,而是祂豐盛的福分。」願你我生命的豐盛,在基督裡全然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