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們來看
期數:2017/03
作者:林金法牧師

施洗約翰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上帝的羔羊! 」兩個本來跟隨他的門徒聽見這話,就跟從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什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裡住?」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那裡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聽見約翰的話, 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一:35-41)

 
看見耶穌的生活
 
聖經沒有明說安得烈與約翰去耶穌住的地方,到底看見了什麼?只說他們去的時候大約是下午4點(申正),就留下來與耶穌同住。第二天,安得烈就去告訴哥哥彼得: 「我們遇見彌賽亞了。」而彌賽亞就是猶太人等候了4百年的受膏者、拯救者!安得烈迫不及待地告訴彼得,而且帶他去見他所認定的彌賽亞,可見一定受到極大的震撼。
 
而會有這樣的震撼,一定是看見耶穌的生活態度、處事原則、言談、舉止、思想,與一般平民、拉比、文士、敬虔派的法利賽人等,有顯著的不同。有從上帝而來的恩膏、同在、印證、智慧、能力、權柄與愛。
 
作為門徒帶領者,我們的生活也可以叫門徒來看、來檢視嗎?在我們的生活裡,也能顯露出從上帝而來的恩膏,讓人感受到上帝的同在、印證、智慧、能力、權柄與愛嗎?在生活中的門徒帶領,往往比聚會中的教導更為重要,更為有效百倍!
 
成為門徒的榜樣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林前四:16)保羅之所以能要求門徒效法他,是因為保羅曾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保羅也對腓立比教會說:「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三:17)作榜樣給門徒看,讓門徒效法遵行,是保羅帶門徒的方法。我們也需要在凡事上做榜樣,讓門徒效法而行。
 
帶領門徒的過程,有四步驟:我做你看、我做你做、你做我看、你做我不看。保羅說:「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四:9)讓我們學習保羅,在凡事上做門徒的榜樣,並能叫門徒們效法跟隨:看我們所做的,聽我們所說的,好叫他們知道在每件事上當怎樣行,並行在神的旨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