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使命與愛
期數:2017/02
作者:魏榮祈牧師

2016年的台灣,在婚姻平權、日本核災食品開放進口、勞工一例一休、復興航空清算等紛紛擾擾中過去了。展望今年與未來,台灣在經濟、社會、外交等發展上,似乎無任何樂觀的理由。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黑天鵝事件」(如貿易保護主義的興起、脫歐…),也可能會更讓我們目不暇給。我們處在一個急遽變動的時代中,不只有極端氣候,也面臨著極端變動的世局。

 
耶穌會怎麼做
 
耶穌的時代,會比現在更混亂嗎?耶穌會率眾抗議羅馬競技場或希臘體育館的興建嗎?耶穌會率眾反希臘化嗎?耶穌若生長在我們所處的時代,祂會做什麼?祂會參與反修民法的抗議嗎?還是會走進同志的群體裡,纏裹他們生命的傷痕?這樣的思維所帶來的張力,正在基督徒的群體裡發酵著。基督徒不僅是天國的子民,也是地上國度的公民。你我不只是活在教會敬拜團契的生活裡,更需要在所處的社會中,活出天國子民的生命見證。對於社會所決定的價值觀與所立的法律,若與信仰不合,我們確實需要表明立場與社會對話;只是所選用的方式,很難有周全的考量。
 
婚姻平權擬修民法一事,提醒教會在未來公共議題上,需要有更多的參與和勇敢表達看法。台灣的教會正在學習摸索中,這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愛與真理相遇
 
愛能彌補傷痕。我們必須承認,基督徒對同志的關懷實在不夠。不管將來同志婚姻是修民法或另立特別法,教會都需要更多了解同志,接納同志。但愛也是建立在真理上,真理並不受人的規範所束縛。人權的爭取帶著許多的罪性與不完全,除非人願意真誠順服這位掌權的獨一真神,明白神的心意,否則人性社會仍會持續向下沉淪。
 
耶穌愛世人, 甚至為世人的罪犧牲在十字架上。耶穌的愛,是為了將你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因此,基督徒的福音使命,不只是邀人來教會,而是更多地在社會上分享神對罪人的愛,以及神恨惡罪。周遭的環境愈紛擾,我們傳福音的契機愈大。神的兒女,特別在這時刻,更需要思想,上帝到底給了我們甚麼使命?
 
荒年中的生命
 
耶穌升天前,進前來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台灣經濟正值低谷, 社會也多有紛擾。願基督徒都能靠主站立得穩,相信神必定會供應我們的需要,讓世人感受神兒女心中的真平安與喜樂。神的愛, 需要透過我們來彰顯, 願有更多人能因著福音的大能,接受基督,脫離罪的轄制(不只同性,也包括異性間的情慾罪),在真理中得著平安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