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辛普森預言
期數:2016/12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 川 普

本期關鍵詞上月平均上升趨勢:800%
*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tp://www.google.com/trends/)
 
上個月最引起台灣人注意的,莫過於2016年第58屆美國總統選舉的相關消息。Google搜尋中,相關詞的上升趨勢,毫不令人意外的飆升了74倍。而其中直接搜尋「川普」這個詞的,也比之前幾個月,川普參與競選引爆諸多頗具爭議性話題的時期,還整整高出了8倍。
 
雖然美國大選引起世界關注,台灣也有許多人關注,但每個人的動機卻都不同!有人從台灣未來國際政治處境來看美國大選,也有人看重可能衍生的貿易困境;有人茶餘飯後談的是兩位候選人的人格特質,也有人在偽君子與真小人間說長道短。但若觀察上個月的網路搜尋數據,結果恐怕會跌破一票人眼鏡,因為網路上跟「川普」這個詞連結最深的,既非政治也非貿易,更非各種敏感議題的爭端,而是「辛普森」。
 
辛普森預言
 
「辛普森」跟「川普」什麼關係?為什麼網民搜尋「川普」的同時,會對「辛普森」也充滿興趣?原來卡通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在2000年時,曾有一集內容,說道主角霸子(Bart)預見了自己的妹妹花枝(Lisa),在30年後的未來選上了美國總統,而在花枝之前的前任總統,就是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於是網路上相關議題開始瘋傳,許多人找出在辛普森卡通中,「川普總統」演說的畫面片段;川普在「川普大樓」(Trump Tower)下電扶梯的片段;卡通中選後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得票分佈版圖等等的片段畫面,來與2016年大選的部分新聞畫面做比對,進而發現辛普森卡通的創意團隊竟然連川普的西裝顏色、領帶顏色,畫面裡美國國旗的位置、電扶梯的角度、人群舉牌圍觀的樣子,甚至得票版圖的分佈等等,都描繪得若合符節。於是網路上關於「辛普森預言」的流傳就甚囂塵上,認為辛普森卡通製作團隊神準的預測了16年之後的2016總統大選結果。
 
關於這個「預言」,經過美國網站的闢謠,確定了卡通中川普的演說與下電扶梯畫面等等,都是2015年川普開始競選後,辛普森卡通的仿造之作,所以算不上是「預言」,而2000年時的卡通畫面雖提到川普,但也止於霸子的妹妹花枝當選總統後,赫然發現前任總統川普竟讓美國破產了的幾句台詞而已。辛普森家庭的編劇說明,16年前會把川普放入劇本中,目的不是預測,而是想找一個當時足以代表「製造社會混亂」的人物形象,於是就把川普寫入了劇本。
 
「辛普森預言」或許只是不值一曬的小議題,經過闢謠與解釋,這個「預言」本身也已戳破,所剩的或許只是笑話一則;但值得我們注意的卻是,從網路上搜尋趨勢的數據來看,真正引發台灣人熱搜「川普」的原因,恰恰好就是「辛普森預言」。
 
我們究竟關心誰?
 
我也曾思考過各種與川普有關的「國際經貿大議題」,卻對「辛普森預言」這個無聊又令人嗤之以鼻的花邊新聞一笑置之,你曾經怎麼看「川普」這個詞呢?如果你跟我一樣,那麼當我們發現「辛普森」這個詞在網路上,與「川普」一詞被同步搜尋的數量呈逆勢成長的同時,我們都該開始思考一個問題: 「民之所欲, 『還』在我心」嗎?我們恐怕都需要面對一個更根本的核心問題:我們究竟更該關心「羅馬之所欲」,還是「萬民之所欲」?拿美國總統大選為例,基督徒究竟更該看重川普時代的國際貿易、政治角力、地區發展等議題, 還是在這些大事件中的「人們」所真正關心在意的事?
 
每個人都會對身邊所接觸到的各種信息,做出一些個人立即又直覺的判斷:「這消息對我而言重要嗎?跟我有關嗎?我有興趣嗎?」這3個問句中的關鍵,都以「我」為中心。我們不難發現,這些「價值的直覺判斷」,大量建基於每個人各自的「個人價值觀」之上,這些價值觀有些是我們從小習得的,有些是我們成長過程中接受並認同的。每個價值觀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就會有不同反應與看法,就好像我們多數人想到川普,可能立刻就會聯想到憂國憂民的大事,但網軍所關心的,卻只是「辛普森預言」這種花邊小事。然而,若我們所關心的話題與廣大的網路族群所關心的話題隔閡如此遙遠,我們與社會的脈動是否也已經脫節得很深了呢?
 
很多基督徒誤以為關心「眾人之事」,就是愛人,但主卻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要「愛鄰舍」,愛那個「人」本身。我們常說,做事與講話要「對事不對人」,但福音卻是「對人不對事」的,而當我們關心「事」比「人」多時,教會真的走在一條不偏左也不偏右的道路上嗎?若果如此,為何耶穌進耶路撒冷受到君王級夾道歡迎,站在掀起革命的絕佳高度時,不帶領以色列人抗爭羅馬強權,卻反倒虛己,走上了十字架?「國體的正義」不是不重要, 但教會的元首更看重的是「許許多多的靈魂, 能不能在神眼中被看為義」。因此祂所興復的, 不是地上的以色列國, 而是神國;祂所拯救的, 不是荒淫錯謬的體制, 而是在這些體制中被欺壓忽略的群體。我們怎能不關心「川普當政後對國際政治與貿易帶來的影響」呢? 但若我們關心大事, 卻忽略鄰舍所關心的主題, 那我們要如何與教會元首命令我們去愛的這些鄰舍對話呢?
 
調整步伐
 
負面的新聞每天都在上演,這就是活在罪中的人所創造出來的「社會」;你不喜歡的人、事、物、思想、法規,也每天都在搶著登上大舞台,這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這個你不一定會喜歡的「社會」與「世界」,卻正是耶穌要我們去愛的「鄰舍」!讓我們更用心去關懷普羅大眾,更看重他們所關切的,這才是與「鄰舍」對話、愛「鄰舍」的起步。

脈動講道大綱
你「愛」鄰舍嗎?
哥林多前書十三:4
路加福音廿三:22,34
 
一、你愛耶穌所愛的人嗎?
二、面對不公義,耶穌如何忍耐?(路廿三:22)
三、面對迫害,耶穌如何恩慈?(路廿三:34)
四、你願意效法基督嗎?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