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賦能
期數:2016/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Empower 是一個很難翻譯的詞句,有人翻為賦能、賦權、充權、充能、授權等;Empower 應用在不同範疇也有許多不同的定義。就領導來說,賦能就是藉由學習、參與、合作等過程或機制,提昇個人或組織的效能。

以利亞就是一個「賦能領袖」的典範!我們所熟知的以利亞事蹟,大概都是「禱告不下雨就三年半不下雨」、「基立溪邊烏鴉叼餅」、「迦密山大鬥法」等等。但是如果從「賦能」來看,以利亞真是卓越的賦能領袖。

以利亞創辦了先知學校,先知門徒不少,事奉也相當有成效。以利亞至少在吉甲、伯特利、耶利哥都設有先知學校,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就有50位(列王紀下二:1-7;四:38)。以利亞藉著先知學校來賦能先知門徒。
 
甚至當以利亞陷入屬靈低潮,在羅騰樹下求死時,上帝仍然使用他的「賦能領袖」恩賜,吩咐他去大馬色,膏抹哈薛作亞蘭王、膏抹耶戶作以色列王、膏抹以利沙作先知。上帝說:「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列王紀上十九:17)可見以利亞的賦能果效真是驚人!(其實,上帝向以利亞顯示祂才是更超然的賦能者,因為祂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7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是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以利亞最卓越的賦能作為,就是當他要升天之前,他告訴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以利亞說:「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後不再見以利以亞了。但是以利沙卻穿起了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
 
以利亞以先知學校訓練門徒,賦能予先知門徒。以利亞以自己的榜樣來賦能予門徒,他如保護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以利沙「看見」以利亞的榜樣,也得著以利亞的能力,以利沙後來所行的,也隱然有以利亞的樣式。
 
以利亞以父親的愛來賦能與以利沙,當以利亞升天時,以利沙喊著「我父啊!我父啊!」不只是尊稱,而是對如父親一樣的以利亞發出不捨的呼喊。以利亞以傳承與陪伴來賦能予以利沙,當以利亞升天之前,以利
沙緊緊跟隨以利亞,從吉甲到伯特利、從伯特利到耶利哥、從耶利哥到約旦河,這不只是以利沙的跟隨,也是以利亞的陪伴;而以利沙穿上以利亞的外衣,其意涵也是傳承與陪伴。
 
以利亞的賦能,果然讓以利沙如長子一樣地得著雙倍的能力,數算聖經所記載以利沙所行的神蹟,正好是以利亞的兩倍。但願以利亞「賦能領袖」的恩膏,也加倍地感動台灣教會的領袖。
 
操練「賦能」領導軟實力
1.操練訓練門徒,賦能予門徒。
2.操練在凡事上做榜樣,賦能予人。
3.操練以愛、傳承、陪伴,賦能予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