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但以理的榜樣
期數:2016/11
作者:林慧玲傳道 職場宣教中心

神的選民在異教文化信仰濃厚的社會裡,就宛如外來的客旅。同樣地,基督徒在職場中常被各種偶像權勢及試探包圍,也如同在被擄之地生活般。該如何才能有智慧地持守信仰,使神的名在異教文化中被高舉呢?

 
先知但以理從年輕時被擄,一直到年老都身處異邦,任職60年歷經4個朝代。雖是被擄的身份,卻身居高位、受人愛戴、大享亨通,是我們在職場工作者最好的榜樣。
 
不以王膳玷汙自己
 
但以理是猶太人,聰慧、俊美,又有能力。他和他的3個朋友即便被選在皇宮受了3年的巴比倫教育,學習各樣學問,包括語言、占星術、幻術、宗教習俗…,但依然謹守上帝的律例典章,持守上帝的原則。立志不以王膳玷污自己,只吃素菜和白水,並有智慧地勇敢表明自己的堅持!
 
於是,上帝使他們在人眼前蒙恩,比其他吃王膳的人更加俊美肥胖。這一切讓外邦的王尼布甲尼撒,也在百姓面前稱頌、傳揚這位至高有權能的上帝,並命令百姓們不得謗讟但以理所信仰的,使耶和華的名在異邦異教中被頌揚。
 
被丟進獅子坑裡
 
但以理每日規律地敬拜、親近上帝,操練出美好的靈性。以至於在一切事上,「使人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六:4)。一個人在一切事上沒任何過失何等不易,但以理的正直忠心,讓想陷害他的人找不著任何把柄。
 
找不著把柄, 他們就攻擊他的信仰, 獻奸計害他,而被丟進獅子坑裡。但大利烏王為這事終夜禁食,睡不著覺。次日清晨,他跑到獅子坑口,哀聲呼叫但以理,說:「永生神的僕人以理啊,你所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嗎?」當然上帝救了但以理,祂封住了獅子的口!這事讓大利烏王見到上帝的作為,便降旨曉諭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
 
成為有智慧的職場人
 
但以理敬拜、親近上帝, 沒有一天間斷。他一生敬畏主,得著從上頭來的智慧,突破無數次的難關。他也尊重地上的掌權者,成為他們忠心的幫助者,在服事的職場上秉公行義、不畏強權,活出美好的見證。並在適當的時機高舉上帝的名,使人敬畏耶和華,得以回轉歸向祂!
 
在這短暫寄居、等候救主基督降臨的日子裡,願我們都能學習但以理的好榜樣,活出天國子民美好的靈性,成為有智慧的職場人,得以祝福職場,見證上帝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