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會能改變世界的6個信念
期數:2016/09
作者:華理克牧師

通常人做決定時會受4個因素影響:當時的環境、方便性、外界的評斷或自己的信念。

然而,唯有基於信念所下的決定才會持久,才會有美好的傳承。那些對世界有極大影響力的人,不論好壞,一定都有堅強的信念,而且堅持到底。他們不見得是最聰明、最有學問、最富有,當然也不會是最有名的人。

如果你要建立一個信念,就必須是一個能存之久遠的信念。所有的事物都會改變, 時尚會變、潮流會改、心理學會變,所有科學教科書也會改。所以我們才必須不斷學習,跟著時代跑。這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上帝的真理。在數千年前如此,如今依然如此,而今以後的數千年,也將依然如此。
 
以賽亞書四十章8節說:「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馬鞍峰教會以上帝永恆的話語為根基,建立了6個合乎聖經的信念:

一切都關乎上帝
 
一切不是關乎我, 不是關乎你, 也不是為利益、政治或任何事物。所有一切都關乎上帝。除非你明白這點, 否則你的生活和服事,都沒有意義。羅馬書十一: 3 6 說: 「因為萬, 倚靠祂, 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那麼,這蘊含了甚麼意義呢?
 
這代表我們所做的一切都關乎上帝, 都是為上帝而行。不為金錢、不為名聲, 或任何世人所看重的。上帝是我們的第一優先, 如同馬太福音廿二:37-38所說:「…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唯教會永遠長存
 
世上一切都是短暫的,無論是商業、政府或國家,一切都會過去。惟有教會會永遠長存。
 
耶穌在馬太福音十六:18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一千年前,美國甚至還未建國。沒有一個國家會永遠屹立不搖,也沒有一個帝國會永世長存。希臘城邦而今安在?羅馬帝國又在何方?同樣的,一千年後,微軟可能早不復存在。甚至許多很好的基督教機構也都可能消失,但教會卻會永遠長存。
 
我會窮盡我一生之力來服事教會─馬鞍峰教會與所有基督的肢體。
 
對我而言,在這世上,沒有比服事教會更有意義了。我和我的同工都會做時間的什一奉獻,也就是用我們1/10的時間來服事馬鞍峰以外的其他教會。這些年來,我們已經服事超過163個國家的40萬名牧師了。
 
這個信念對你我有甚麼意義呢? 如果我們要永遠在一起, 就要彼此善待。單單只愛上帝是不夠的, 我們還應當愛教會! 即使我們之間有許多差異。聖經說, 基督愛教會, 為教會捨己。這裡的教會, 指的是全部的教會, 所以所有奉耶穌基督為主的信徒, 都當效法基督的捨己,彼此相愛。
 
在主裡,愛能勝過見解的差異,能勝過立場的歧異。我們應當愛我們在主裡的弟兄姊妹。
 
上帝要我們彼此相愛
 
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我們的信念都與愛有關。生命的意義絕不是汲汲營營於財富、成就、名聲,而是學習如何去愛。如果你錯過了,你就錯過了人生最重要的功課。上帝是愛,祂說生命中第一且最大的事,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祂。其次,就如同馬可福音十二:31所說,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誰是你的鄰舍?這不是一個新的問題。事實上,當耶穌頒布這命令的同時,馬上就有人回問祂。於是,耶穌說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簡單地說,就是每個人都是你的鄰舍。所以這世上沒有一人是你不能愛的。
 
這也表示,你要愛那些不可愛的人,那些與你截然不同、難以親近,甚或是危險的人。你需要去愛每一個人。
 
要去愛那些和我們意見一致、我們喜歡、沒有威脅的人, 是容易的。但上帝不僅要我們如此,祂還要我們愛仇敵,且要善待他們(路六:35)。
 
這世界需要耶穌
 
整本聖經都在為此作見證,特別是耶穌所頒布的大使命。耶穌吩咐我們,「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 。」 (太廿八:19)難道我們只在某些國家使人作主的門徒?萬民來自萬國,難道萬國不也包括敘利亞、北韓、約旦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應被排除在外。對基督徒來說,我們要對我們最高的掌權者──耶穌基督負責。我不是政客,我是牧師。如果伊朗的門開了,我就去伊朗。沒有甚麼地方我不能去,即便是到地獄,只要我能把人救出來,我也願去。沒有甚麼地方我不能去。
 
既然全世界都需要耶穌,我們就更該傳講福音。我不傳揚福音就有禍了。這就如同你握有不治之症(如癌症或AIDS)的解藥,但你不願意分享給人,這也是犯罪。我們擁有的,比所有解藥還寶貴-耶穌能完全改變人心、滿足人最深的需要、赦免人的一切罪孽,並賜給我們生命的意義與天上的家鄉。
 
你是一個牧者,真理不是由你而來,但真理能改變你的生命。如何改變?首先,它會改變你的優先順序。讓你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耶穌而活。
 
接著,你的價值觀會改觀。你看待人的角度跟以往不同了。人不是物品,是無價的靈魂,而耶穌已為他獻上寶血。他們是有價值的,他們是寶貴的。不論這人在你我看來是如何不堪,在上帝眼中都是珍寶。他不是一件物品,他只是一個心靈破碎的人。
 
在上帝凡事都能
 
馬太福音十九: 2 6 說: 「… 在人這是不能的, 在上帝凡事都能。」為何馬鞍峰教會願意帶領數以千計的牧者執行「和平計畫」(P.E.A.C.E)?答案是因為我們相信:我們所信的上帝凡事都能!
 
P-promote reconciliation 鼓勵和解
  -planting church 建立教會
E-equip servant leaders 裝備僕人領袖
A-assist the poor 幫助窮人
C-care for the sick 照顧病患
E-educate the next generation 教育下一代
 
耶穌說: 「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太九:29)這表示甚麼?這表示上帝在等待你。上帝在等待你回轉相信祂。上帝要用你。祂要賜福於你。祂要在你的生命中成就奇妙的事。祂要你成為一個改變世界的人。你不能再說「我不能」了,那是謊話。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當我們相信上帝能為我們成就所有不可能時,上帝就得到最大的榮耀。
 
末期必將來到
 
我衷心相信,這世上所有一切都會過去。聖經最後一本書啟示錄,就是在啟示我們末日的情景。有一天,上帝要審判世人,要領祂的兒女進到天國,與祂永遠同在。馬太福音廿四:14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我們將以上6個信念落實在馬鞍峰教會中。一切都關乎上帝的榮耀,當我們全心愛上帝,祂就得著最大的榮耀。當我們愛我們在基督裡的家人與鄰舍時,祂就得著最大的榮耀。當我們愛我們的仇敵時,祂就得著最大的榮耀,即便人們惡待我們,不尊重我們。當我們向人傳講福音時;當我們全心信靠上帝時;當我們相信末期必將來到時,上帝就得著最大的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6 Convictions of the Church That Change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