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我們也起來建造吧!
期數:2016/08
作者:陳峰蓉牧師 職場宣教中心

如果要問聖經中誰最有信心?很多人會說是「亞伯拉罕」; 誰最謙沖? 很多人會說是「摩西」; 誰最合神心意? 很多人會說是「大衛」;誰做事最有效率? 相信很多人則會投票給「尼希米」,因為他只用52天就重建了耶路撒冷的城牆!

既有雄心 也有策略

若回到亞達薛西王20年,距今2400多年前的當時,如果你是尼希米,遇到困難時,你會說甚麼?「我只是一個太監,我能做什麼?」或「哦,這是一個大工程,我要仔細地盤算幾個月後再來寫計畫。」
 
但尼希米不是這樣。當他聽到祖國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的消息後,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並向天上的神禁食禱告。尼希米敬畏上帝,雖然身為太監,但他洞察猶大人歸國後需要保護,便與先知以斯拉等猶大人一起修築耶路撒冷城牆,並再次與神立約。這一連串的動作,讓我們看到尼希米的敏銳,也見識到他的積極與對上帝的堅定信念。
 
回猶大修築耶路撒冷的城牆豈是小事?尼希米不只有雄心,更有策略。策略的第一步,且是很重要的第一步是:為所做的事禁食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他禱告說:「主啊,求祢側耳聽祢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祢名眾僕人的祈禱,使祢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
 
不畏艱難 勇敢爭戰
 
拿到波斯王亞達薛西的召令,前往猶大祖國去建築毀壞的牆垣,是尼希米的第二步策略。但這第二步,卻也是進入艱困的開始。因為和倫人參巴拉、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一聽見有人要來為以色列人建造城牆、立起屏障,便惱怒、嗤笑,還不斷地擾亂,且同謀要攻擊尼希米的建造團隊。
 
面對外有破壞者,內有自己人喪氣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等負面言語時,尼希米的應變是對貴冑、官長及百姓信心喊話。他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希米記四:14)這是尼希米的第三步,也是他堅定倚靠神有信心的一步。

相信有神 信得過神
 
在強敵環伺下,除了各做各的工外,修築城牆的眾人(修造城牆和扛抬材料的)與尼希米的僕人們,開始身穿鎧甲,一半做工,一半拿著槍、盾牌、弓。連官長也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成為後盾。在這樣的預備和困難下,眾人終於同心地完成了修建城牆、重建家園的偉大工程。
 
尼希米的靈巧與沉著,大大提醒我們:服事要有變通與創意。尼希米對上帝的信心與忠心,更讓我們明白:在信仰生活中,不但要相信有神,更要信得過神!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帶著一個從上帝來的信心和勇氣,無論在生活、職場或服事中,靠上帝每天活出榮耀神的生命,勇敢為主作見證!
 
「…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八:1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