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同理
期數:2016/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自1920 年代,英國實驗心理學家、後來移居美國的鐵欽納(Edward Bradford Titchener),提出「同理心」理論後,「同理心」不但成了心理學的重要理論,也成為現代人琅琅上口的詞彙。


其實,同理並不是現代人才有的觀念。孔老夫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同理心的意思。「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感同身受」、「設身處地」、「將心比心」、「換位思考」,說的都是同理心的概念。

所謂「同理心」,就是能理解感受對方的處境與情緒,並適當地表達出來,使對方感受到接納與支持,並因而得著正向的紓解與發展。

敏銳同理 表達同理

同理是領導的重要軟實力!每個人都期望別人能了解、同理自己,尤其對自己的父母、配偶,還有職場中的領導者,更常寄予厚望。偏偏領導者諸事繁身,不管對人對事,所能給予的專注時間相對短暫。常常因傾向於對事下指令,就疏於對人同理。如果領導者能夠敏銳同理人,時常表達其同理,就能贏得部屬的心。

伯大尼的馬利亞,是同理的最佳典範。當耶穌第一次造訪她家時,她同理耶穌,知道祂期望人聆聽真道,更甚於為祂預備飯食。因此馬利亞沒有隨著姊姊馬大去張羅飯食,而只安靜地坐在耶穌腳前聆聽。

當十架陰影壟罩耶穌時,跟隨3年的門徒們一點也不瞭解耶穌的心,但馬利亞卻打破一玉瓶的真拿達香膏,抹在耶穌腳上,又用頭髮擦拭。門徒責備她何不變賣香膏去賙濟窮人?但耶穌卻稱讚她所做的是一件美事,「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參考約翰福音十二:1-9)

慷慨給予 犧牲捨己

同理心就是心中常有對方,為對方設想。當耶穌宣示祂要被殺、第3日必復活時,彼得衝動地攔阻說「千萬不可!」但馬利亞卻默默地以珍貴的香膏為耶穌擦腳。這表明馬利亞有著敏銳、豐富的同理心。距離走上十字架只有6天,門徒卻還在為將來誰該坐在耶穌左右邊而爭論不休。這是因為他們缺乏同理心,心中不常有對方。而馬利亞,卻已經為耶穌的安葬設想,預先為耶穌的死塗抹香膏。

表達同理心,需要掌握時機。就像馬利亞,在耶穌上十架的前6天膏抹祂,帶著「一斤」真拿達香膏,「打破玉瓶」,將香膏擦抹在耶穌腳上。同理心需要慷慨給予,甚至犧牲捨己。

同理是領導的重要軟實力,同理心愈高,領導力就愈強韌。

操練「同理」
1.將周遭的人常放在心上,每日睡前默想你今天與人的互動狀況。
2.每日早晨默想:今天有哪一位需要我向他表達同理心,以免錯過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