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進入社群網路時代
期數:2016/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社群網路行銷(Social Media Marketing)是目前最火紅的行銷模式,無論是大企業或小公司,無不以投入社群網路行銷為優先策略。什麼是「社群網路行銷」?簡單地說,就是企業或個人透過社群網路來與消費大眾溝通,藉著網路社群的熱議討論、轉傳分享,從中吸引消費者接受產品,而達成銷售行為。


最成功的一個社群網路行銷個案, 大概是P&G(寶僑家品)的老字號品牌體香劑OldSpice。2010年2月,Old Spice在youtube上的廣告,創下了史上最高瀏覽人次:2億3千6百萬次;兩天內Twitter追隨者增加8萬人;Facebook參與率增加了800%(目前有150萬粉絲)。

Old Spice創造了Old Spice Guy 這個非裔廣告人物。雖然拍攝的廣告只有6支,但消費大眾可以在Twitter或Facebook上的Old Spice留言牆上問問題。然後Old Spice Guy立刻拍攝一支影片上傳到YouTube來回答該消費者的問題,影片名稱就是問問題的消費者名字。在6個月中,Old Spice Guy陸陸續續拍了334支短片,以即時、幽默、創意的模式來與消費者、網路粉絲熱烈交流。這個網路社群行銷案,使OldSpice當年度業績提升207%。

前進網路社群時代

台灣人口剛剛突破2,350萬,而上網人口卻有1,695萬。幾乎每人每天都需要上Line、FB,透過Google搜尋各式各樣的網站或YouTube影片,所以教會的宣教及牧養怎能還停留在無網路時代?

教會必須進入社群網路時代!首先,教會可以透過社群網路發展來落實牧養事工,譬如透過Line群組來建立團契網絡。相信許多教會一定都已這麼做了,不管是建立小組群組、同工群組,或事工部門群組。其實,最需要發展的是為所有不參加小組及團契的信徒建立關懷小組,用Line群組來聯繫牧養這些信徒。就因為他們不容易參加小組聚會,更需要用不需要參加聚會的Line群組來牧養,直到大家在群組開始產生互動,再招聚實體小組聚會。

用Line 推動禱告

教會的禱告會是非常重要的聚會, 但卻也是參加人數最少的聚會,所以教會應該運用網路社群工具來發展線上禱告事工。譬如,用Line群組定時發送簡短禱告事項,請大家暫停工作三分鐘,為教會禱告(可以每日三次)。可以在FB上設禱告社團;可以在FB上開設「代禱牆」供信徒張貼代禱需要;可以在YouTube上播放每日三次祝福禱告或播放每日金句。

當然,教會最需要花心思的是透過社群網路來傳福音。如果教會也參考Old Spice的模式,透過FB留言牆來搜集各式各樣的生命問題,然後設計出一個Good News Guy人物或象徵布偶,以既嚴肅又幽默的風格,來解答各式各樣生命或生活問題,這樣教會或許也可以拍攝出一週一則的「人生52問」呢(其實OldSpice所拍的短片成本極低)!

當然, 這些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的想法。但無論如何,教會總要開始發展教會部落格、教會網頁、教會討論區,開始運用YouTube、FB粉絲頁、Line群組,這是教會發展網路社群的最必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