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6/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總統與國會大選過後,最令人注意的新聞之一,就是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於120日過世,以及他可能裸捐539億財產給基金會的新聞。但遺憾的是,一個月不到,就爆發大房與二房兒子爭產的新聞。

「我不需要退休,我會一直做到倒在辦公桌的那一天。」張榮發在85歲時如此豪氣宣告。如今,90歲的他終於從人生舞台上「退休」了。張榮發早年拓展長榮海空運版圖,晚年重心則全在慈善事業上。他曾說:「做慈善就像做事業,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企業存在的最後目的,是為服務人群、回饋社會。錢是流轉利世之物,不應獨享獨有。」遺憾的是,張榮發沒有機會認識跟隨耶穌。

2015年,蓋茨791億美元繼續蟬聯全球首富,過去幾年來他已捐出至少290億美元。蓋茨曾說,名下的巨額財富「不僅是巨大的權利,也是巨大的義務」。股神巴菲特對慈善的投入也不落人後,2006年他宣布捐贈436億美元股票給蓋茲基金會等,是美國歷來最大筆的捐款。

這兩人都是基督徒,在他們心目中,財產都是上帝委託他們管理的。所以在他們離世前,這些產業必須交還給上帝,用到上帝最需要的地方。他們兩人在2010年曾發起「捐贈承諾」(The Giving Pledge)行動,號召富豪們承諾在有生之年或死後,將半數以上的資產捐給慈善機構。到去年底,全球已有141位富豪響應,包括台灣的郭台銘與尹衍樑。

我們絕大多數人都不是富豪,但我們都是上帝所揀選的管家。我們所擁有的「產業」,不管是家庭、事業、財產、才能,都是上帝委託我們管理的。特別在職場,這個我們養家活口、實現理想,一天花最多時間、精神投入的禾場,更該扮演好管家的職分,好好為主所用,活出美好見證,贏得廣大失喪的靈魂。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各樣福音事工。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 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